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点燃苏企热情 江苏哈萨克斯坦合作提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据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双方在一系列大项目合作上的立场。

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上,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向西开放,拓展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是时代之需,也是历史使然。江苏与哈萨克斯坦的经贸合作,两大动作正在提速。

5月初的一天,在连云港庙岭港区,几台写着“中哈物流基地”字样的龙门吊正在忙碌。塔吊周围,到处是五颜六色的集装箱。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第一个实体性平台,中哈两国对物流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去年启动建设,当年实现投产。”中哈物流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物流基地由连云港港口集团和哈国铁按照51:49比例,共同投资4.2亿元建设。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股份总公司总裁马明亲自到现场指挥建设,要求物流基地建设自己的专用铁路线,连云港港口方面高度配合,不惜切断港口原有交通,在场站附近挖开山体,下切18米建设铁路专用线。

物流基地运行后的首份成绩单,可圈可点。哈方本来预计第一年亏损300万元左右,最终却实现盈利25万元。良好的市场前景,让哈方对扩大与连云港的合作信心满满。前不久,双方签订协议,推进在连云港建设上合组织物流园的前期研究,尽快完成招投标工作。

2月25日,“连云港—阿拉木图”货运班列正式开通,原本要11—12天的货物行程,缩短到6天。有了这一物流干线,江苏与哈萨克斯坦,中国与中亚地区的进出口也有了快速直达通途。

连云港港口集团人士介绍,搭乘这个直达班列,西行货物有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医疗器械、家具、纺织品等,不仅来自连云港及周边地区,还有不少从广东、福建沿海货物海运而来。每周两列出口班列,加上原有的大陆桥过境运输,连云港港口发往中亚地区的集装箱班列,每天有一到两列。

不久前,中哈物流国际有限公司喜获哈铁集装箱运输公司KTS在东陇海线的总代理权,从连云港发往中亚的货物用KTS的集装箱,无需考虑返程空箱配货问题,运输成本有效降低。相关人士表示,三季度出口班列将达每周3—4列,四季度有望增至每周4—5列。

发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商机,我省好戏连连。前不久,一场以乌兹别克斯坦投资推介为主题的活动在南京举行,吸引了我省百余名企业、金融、园区及政府等代表参加。乌国丰富的棉花、天然气、石油以及劳动力资源,工业园区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还有重点推介的汽车、制药、信息保障等合作项目,让我省企业怦然心动。

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法务副总裁金浩说,乌兹别克斯坦是棉花生产基地,但纺织业管理落后,技术缺乏,市场开拓不够。2013年10月,他们就在乌选址;去年11月,园区项目启动,投资5500万美元,年产12万纱锭,今年有望建成投产。

投资乌兹别克斯坦,我省已有多家企业捷足先登。徐工集团与乌铁路公司合资设厂,生产液压挖掘机等建筑工程设备零部件;扬州三鑫矿山成套设备公司在“吉扎克”工业园区投资生产技术先进的电梯;张家港巨翼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则生产医疗用鞋套、口罩、帽子、制服等一次性用品,年产量达1000万件;淮安锐奇国际贸易公司正在安根连工业特区建立药厂,生产无水乙基酒精制品。

多年来,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密切。截至2014年底,64国在我省累计投资额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2014年我省与64国贸易额占全国比重约十分之一。

今年以来,我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发优势进一步彰显。省商务厅统计,一季度,全省与64国贸易总额264.3亿美元,其中出口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我省赴64国投资项目数5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6.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1%和65.4%,增幅分别高于全省20和41个百分点。

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表示,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我省“十三五”期间商务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我省将突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突出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突出培育贸易新增长点,突出发挥节点城市作用,启动实施“一带一路商务创新引领”工程,力争3至5年内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建设2至4个境外产业集聚区,加快运作“江苏企业国际化基金”,支持企业走出去。本报记者邵生余

原标题:向西拓展,开放大省再提速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我省 一带一路 省商务厅 提速 中哈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