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怎么证明名下无房?为开证明他在南京苏州来回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有关部门让民众“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被媒体广为报道。其实在我们身边,类似折腾人的证明并少见。这不,南京市民闫先生,为了享受个税优惠,最近在苏州和南京之间奔波得够呛:苏州要求他提供在南京的无房证明,可南京的房管部门表示得苏州方面开协助查询函才行,苏州方面说没法开……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记者就此展开调查。现代快报记者马乐乐

开无房证明,遭遇“太极推手”

闫先生是南京人,不过他名下的唯一一套住房在苏州工业园区。前不久,他打算把苏州的房子卖掉,找到卖家后就开始忙过户。按照国家规定,出售家庭“满5年且唯一”的普通住房时,可以免征1%的个税,闫先生的房子正好符合条件。

在苏州地税部门,他了解到,目前对“唯一”的界定范围是全省,也就是说虽然闫先生在苏州只有一套住房,但是他还得证明他在江苏省内其他城市没有住房。当地的税务部门表示,苏州与全省其他城市的房产信息还没有联网,所以理论上卖房人要到其他每个地级市开具无房证明,但是考虑到这个几乎不可能实现,因此苏州现在的要求是到户籍所在地开具无房证明。这样,闫先生就得到南京来开。

在南京华侨路的房产档案馆,闫先生被告知,这里没有对个人开具无房证明的业务,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可以先到苏州开具无房证明的协助查询函,才可以为他办理。他再次咨询苏州的地税部门,对方表示,没有权利替他出具协助查询函。这样一来,原本可以按照国家规定享受1%个税免征的闫先生,走入了死胡同。

闫先生无奈拨打南京“12345”政府热线,工作人员与苏州工业园区地税局联系后,对方同意开具协助查询函,闫先生这才顺利在南京拿到无房证明。

南京房产档案馆一般只“对公”开具

“我想证明我的名下没有房产,这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为什么不能开具证明呢?”闫先生的困惑,与最近成为笑谈的“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类似,不少市民同样感到不解。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房产档案馆目前工作量最大的两项业务,分别是帮助查询个人名下房产以及开具首套房证明。“其实,在南京一般还没必要开无房证明。”知情人士介绍说,对于首套房购房者而言,开具首套房证明就相当于无房证明;对于卖房人来说,由于南京的地税部门已经与全省实现房产信息联网,卖房人只要携带户口本、结婚证或单身证明等材料,直接在地税窗口查验,就可以证明卖出的是唯一住房。

南京市房产档案馆相关人员介绍说,南京开具无房证明主要是两种情况,一是配合公检法单位的办案需要;二是配合教育部门的需要。“除了这两种情况,南京目前并不对个人开具无房证明。”类似闫先生这样的特殊情况,以前也遇到过,都需要当地税务部门开具协助查询函。房产部门为何不能直接开具无房证明呢?这位人士称,没有规定,他们只是按章办事。

苏州地税开无房证明其实很简单

“开具无房证明,其实是有依据的。”苏州地税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2010年江苏省财政厅、省地方税务局、省住房和建设厅联合下发的33号文件里有这个规定:根据纳税人的申请或授权,房地产主管部门有义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查询纳税人的家庭住房登记记录,并出具书面查询结果。

在苏州地税部门看来,开具无房证明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据介绍,苏州的房产部门设有“个人住房信息自助查询机”,市民凭有效身份证件可以迅速并且免费打印出无房证明。这个设备除了苏州,在全国其他多个大城市也已经开始推行。有了这个设备,市民开具无房证明可谓大大便捷。

编后

总理责问“是对老百姓负责、还是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的荒唐证明,一次次出现在老百姓去政务窗口的办事中,绝非偶然。就闫先生的遭遇而言,证明本身算不得特别“奇葩”,但是开证明过程中却颇为周折,让人窝火。一方说开证明很简单,另一方说自己也是按章办事。似乎两个职能部门都能为自己的“说法”找到注脚,但每个职能部门在恪守权力边界时,都不知不觉将边界圈大。之中,唯有办事的老百姓在“闭门羹”中来回奔波。

公职人员为群众办事,不仅要防止权力之手乱伸,更要有便民意识和责任担当。国务院多次要求简政放权,就是要各个部门破除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简化行政手续,还要求政务窗口公职人员,少一些以章办事的搪塞和推诿,多一些为民利民的变通和便捷。此外,建立大数据,多部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证明,让老百姓少跑路。

原标题:怎么证明名下无房?为开证明,他在南京苏州来回奔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证明 为民 太极推手 奇葩 说法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