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单霁翔陕西谈故宫的世界 好东西没全运到台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单霁翔陕西谈故宫的世界 好东西没全运到台湾

故宫“守门人”在陕西讲述故宫的世界,吸引了许多听众。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故宫的好东西并不像传的那样都被运到台湾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5月7日,自称为“故宫守门人”的单霁翔亮相由陕西省文物局举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文博讲坛,做了题为《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的主题讲座。

包括两岸故宫对比,故宫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发掘,故宫的对外交流,以及故宫文创产品在内的,有关这座世界现存最大宫殿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都是他畅谈的内容。期间妙语连珠,引来阵阵掌声。

好东西没有全运到台湾

“故宫保存着5.3万幅绘画、7.5万幅书法、2.8万件碑帖、16万件铜器、1.1万件金银器、1.9万件漆器 36.7万件陶瓷、18万件织绣品、60万件古籍文献……”单霁翔在讲座中将故宫的家底罗列出来——共计1807558件(套)文物,其中国家定级的珍贵文物就有168万件,占全国珍贵文物约42%。

“运往台北故宫的原故宫馆藏文物不到60万件,只占到了当年南迁文物的22%,剩下的要么留在了南京,要么被运回北京,所以说故宫被搬的只剩下壳了,说法很不严谨。”单霁翔说。

但单霁翔还是很肯定了台北故宫近些年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两馆同出一支,也将在未来有更多的合作。同时他也希望和陕西的博物馆同仁有更多的交流,他很谦虚地表示,在陕西那么多宫殿面前,故宫只能算是一位“小兄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