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结婚成本30年翻千倍? 90后:费用太高被迫啃老

三秦网宜茜 2015-05-08 11:04: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报道,中国人的结婚成本30年来翻了千倍。近一半新人结婚费用的20%至60%来源于父母支持。当年爷爷娶奶奶只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妈妈只用了“半头猪”,而现在结婚却要了爹娘“半条命”!有网友感慨称:就算找到老婆,也娶不起啊!说多了都是泪,还是努力挣钱争取不啃老!

现象:现在结婚远比父母时代铺张

“如果现在结婚的花费是30万元,那么30年前就是300元钱。关键是现在,结婚30万元可能在西安这种城市连一套两室一厅的房款都交不清吧。”听到这个报道的市民铁鑫先生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今年27岁的他,10月份马上就要结婚,他说,以自己为例,不算父母给自己买的房子和车子,到现在为止,婚宴30桌、婚庆跟妆、给女方买的首饰、婚鞋婚纱、结婚照、彩礼已经花了40万元了。而之前由家长为他购置的房子和车子,现在算下来也值60多万元了。他估算结婚最少要花费100万元左右了。记者算了一下,按100万元花费,的确比30年前要高出千倍。

铁鑫认为,原来父母那个年代,大家普遍的工资一个月大概就是一百元左右,听父母说,两三个月的工资就可以结婚了。现在一个月工资以平均工资三四千元为例,结婚成本按100万元来算。“现在一年工资一个月算4000元,一年就是4.8万元,不吃不喝存够100万元,得要多少年呢?”铁鑫说道,“关键是现在结婚的内容、形式、要求比30年前多得多。过去多简单啊,有的人坐上公交车就去结婚了。现在不整个豪华车队那还叫结婚吗?远比父母时代铺张多了。”

专家:如今结婚不啃老的人很少见

在我国,绝大多数人结婚都离不开俗套,最基本的仪式和风俗都是会有的,虽说各地的风俗不同,但结婚成本越来越高这种情况,是肯定的。西安乐婚城周青莲经理向记者透露,婚庆产业正逐渐成长为一个新的朝阳产业。根据国家民政局的统计数据,全国2011年因婚礼当日而产生的消费接近3000亿元,到2013年上升到5000亿元。全省一年30万对新人领证、西安市10万对,婚礼消费产值达100亿元。

周经理介绍,80后”作为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进入婚育年龄,给婚庆这个行业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如果把这个庞大的待婚群体平均分配到10年当中陆续完婚,每年也将有1000万对新人结婚,而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婚庆上的花费也会增加,这是一定的。实际经验中,不算婚房和彩礼等消费,在西安,一对新人最低的结婚标准,也达到10万元了,最高则无上限。见过有花200万元搞婚庆的,还不算车子和房子。“现在婚庆从几万到几百万都可以私人定制,所以结婚成本越来越高很正常。”周经理说道。

市民:让结婚变得简单一些

记者昨天也采访了几位已婚或准备结婚的80、90后,其中99%的人表示,自己结婚多多少少都花费了双方家长的钱,只有一位海归表示,自己结婚所有花费自己可以承受,父母所出的彩礼也是自己提前支付给父母的。而就啃老这一敏感话题,被采访者表示,都不想啃老,但是不啃老根本不现实。一位在设计院工作的胡先生说,让结婚回归简约、简单,不再那么铺张,费用自然就降下来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结婚成本 啃老 半条命 新人结婚 费用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