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明朝皇帝御赐大金锭将亮相西安 系郑和购自海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明朝皇帝御赐大金锭将亮相西安 系郑和购自海外

从沉船中打捞出来的中国外销瓷。

明朝皇帝御赐大金锭将亮相西安 系郑和购自海外

由郑和购自海外的金料铸成的大金锭运抵西安。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永乐十七年,郑和的船队满载着来自西洋的珍奇异宝返回中国,一枚五十两重的金锭,仅仅是其中的九牛一毛。因为分封在湖北的梁庄王朱瞻垍(ji)大婚,这枚金锭被明朝皇帝赏赐给他,并于本世纪初经过考古发掘重见天日,反倒成了为数不多的,可以直接印证郑和下西洋这段历史的文物。

日前,包括这枚郑和从海外带回的金锭在内,近200件反映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的文物运抵西安,并将于5月15日亮相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

郑和购自海外的金锭

金锭上刻有“永樂十七年四月日西洋等處買到八成色金壹錠五十兩重”字样,写明了它的来历——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时从海外购买了金料,回国后制成金锭,但不在市面上流通,仅仅用来赏赐臣下。

据《明英宗实录》记载:“天顺二年司礼监太监福安奏:‘永乐、宣德间……屡下西洋收买黄金、珍珠、宝石诸物,今停止三十余年,府藏虚竭。’”显然郑和七下西洋,购买金料等海外“奢侈品”的行为,已经将明朝的国库挥霍得差不多了。

由于种种原因,郑和购自西洋的各种奇珍异宝,如今已所剩无几。而位于湖北钟祥的梁庄王墓中却幸运地保存了许多,仅这样的金锭就有两枚,还有其它来自海外的宝石,这让后人可以一睹明代海外“奢侈品”的奢华。

沉船中捞出来的外销瓷

“中国陶瓷在世界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自唐代开始,中国陶瓷便沿海上丝绸之路向国外输出,并在世界各国迅速掀起一股中国瓷器热。”本次海上丝绸之路展览的策划人张楠告诉记者,兴盛的海上丝路贸易,有进当然就有出,而瓷器无疑是其中的代表。

本次展览,将展出一批打捞自“南澳一号”沉船中的明万历青花瓷,以及沉没于马来西亚海域的“万历号”上的白瓷。当年它们没有被安全的送达到客户手中,却在千年之后浮出水片,通过各种途径重归故里。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