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理工研发“眼控鼠标”助残障人士“点击”世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电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敲打键盘、轻叩鼠标这些再简单不过的手指动作对残障人士来说却是巨大的挑战。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科技创新团队“心方向”自主开发的“眼控鼠标”为残障人士带来福音——通过使用者眼部的移动来控制鼠标的移动,用微笑代替点击鼠标,从而实现对鼠标的操作。

由于视线跟踪技术本身的困难及不成熟等原因,目前对鼠标控制的研究,通常算法难以兼顾实时性和精度。“心方向”科技创新团队决定在成本与精度上实现突破,他们以指导教师卢湖川教授的论文为理论基础,通过视频采集、人脸检测、人脸图像预处理、眼睛定位、眼睛状态识别并激发鼠标实现视线鼠标控制,通过微笑时间长短完成鼠标单击和双击,将合理构思转化成精确代码,将精巧设计落实为真正程序。

“为了实现软件的实用与普及,我们在尽最大可能降低软件运行所需要的硬件成本。”说起该项目最大成果之一,“心方向”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陆俊弛介绍说,现在市场上相同功能的视控设备售价接近五万元,而该团队设计的软件在实际应用中只需要100元的普通电脑摄像头。“心方向”将进一步提高软件定位精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让软件主动“学习”使用者习惯。

“我们想让双手不方便的人们也能畅游网络世界,让所有人共享便捷生活。”陆俊弛说,李克强总理在五四青年节给清华大学学生创客回信的话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努力争创新,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用科技成果造福人类。

据了解,“眼控鼠标”曾获辽宁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意项目”、“我最喜爱的展示项目”;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记者 张小敏 通讯员 龙海波 陈梦阳)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