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腐败没有后悔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评论员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严以律己,主要是廉洁自律。切实做到“三严三实”,领导干部必须明白“腐败没有后悔药”,守住廉洁的底线、不越纪律的红线。

老百姓怎样评价一个官员,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标准,但有一条从来没有变过,那就是看他能否做到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领导干部是清是污、是廉是腐,既体现个人道德品质,更关乎党的形象、事业成败。贪婪苟取、贪赃枉法,这样的干部主管一方,为政何来底气?群众怎会服气?干事创业又从何谈起?目前,社会进入转型期,各种诱惑增多,体制机制还存在一些漏洞,个别领导干部在灯红酒绿中放低了境界追求、放松了约束标准,一步一步滑入贪腐的泥淖。“人不能把金钱带进坟墓,但金钱却能把人带进坟墓”,而贪腐者的事后哀叹,也从来都是悔之晚矣。看看贪腐者的庭审陈述、听听被抓者的狱中忏悔,教训何其沉重、深刻!从他们的忏悔中,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更加感受到严以律己的极端重要性,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明白“腐败没有后悔药”,做到严以律己、为政清廉,必须慎始慎微。凡事皆是由小至大,小错连着大错,小问题连着大问题,量变引起质变。贪污腐败绝不能有第一次。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无数次——“贿道一开,辗转滋甚。鞋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缺乏自律,对一些微小之贿不警觉,其结果就是“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最终由小错酿成大错。只有从开始就小心、从小节就慎重,洁身自好、严格要求,才能一辈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明白“腐败没有后悔药”,做到严以律己、为政清廉,必须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纵观近期发生的贪腐案件,不少腐败分子的背后,常常有一个权钱交易的“朋友圈”,或者有一个“打点事务”的“贤内助”。事实证明,“以利相交,利尽则散”,权钱交易结成的关系,再“铁”也靠不住;“全家腐”必然“全家哭”,利用权力给“身边人”谋“福利”,不是一种“爱”而是一种“害”。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领导干部而言,家风正,则作风淳,就能为廉洁奉公提供精神支撑;相反,家风不正、“朋友圈”不干净,家属朋友相互影响、恶性循环,最终会突破法律的底线、走向腐败的深渊。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是事业之幸,也是家庭之福。

“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严以律己,才能抵御住形形色色的诱惑,才能取信于民、赢得人心。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坚守以不贪为宝,以清正廉明的政治形象,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为实现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后悔药 严以律己 腐败 党纪国法 廉洁自律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