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企业产业扶贫生机勃发

山西日报赵建军 2015-05-08 10:43: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累计完成投资390多亿,涵盖设施农业、规模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领域

●企业产业扶贫列入全省十大重点投资领域,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40亿

本报讯(记者赵建军)万亩果树基地、万头养殖基地、万亩药材基地……企业产业扶贫正逐渐成为我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引擎”。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贫困地区建设产业扶贫项目233个,带动贫困村1758个、引领基地农户30.7万,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6.9万人。

2013年,我省启动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支持引导企业等社会资本带动贫困乡村实施区域化、规模化产业扶贫开发。在实施中,按照示范带动、项目支撑、政策支持、考核激励和精准管理“五位一体”推进思路,精心谋划优质项目,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创优环境搞好服务,着力支持引导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开发。统计显示,目前企业产业扶贫累计完成投资390多亿元,涵盖设施农业、规模养殖、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等多个领域。

产业薄弱,是贫困地区的‘软肋’。培育富民产业就是培养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在右玉,阳煤集团与太原六味斋集团合作,投资1.7亿元建设年产万吨优质肉羊屠宰加工项目,现已完成投资1.13亿元,可直接吸纳30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年人均增收3万元,带动200多个农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在五台,北京中扶惠邦投资有限公司发展农牧科技项目,目前新造耕地近1000亩、建设羊舍1万平方米,同时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绿色节粮型营养饲料3万吨,年出栏优质肉羊2万只,带动农户近千户。

参与“四荒”治理,是我省企业产业扶贫中的一股新兴力量,既为企业转型提供了新领域,又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渠道。几年前,岢岚县中寨沟流域还是沟壑纵横的荒芜山沟,如今一个生机盎然的生态农业庄园已初具规模。2012年,忻州周通煤业集团以土地流转形式,取得中寨沟流域70年的使用权,谋划用5年时间、投资9.4亿元,倾力打造一个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庄园。据悉,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创利税5000万元,带动周边1000户农户加盟,年增加农民收入2800多万元。

今年,省政府已将企业产业扶贫列入全省十大重点投资领域,提出要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40亿元。省扶贫办主任王立伟表示,扶贫开发就得让贫困村换穷业、兴富业。产业扶贫,既能增强贫困群众的发展能力,又可让扶贫开发可发展可持续。尤其是企业参与产业扶贫,不仅会带来先进的市场理念,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化水平,而且能教会农民怎么把握市场规律,最大程度发挥农村现有的土地、劳动力资源优势。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扶贫开发 产业 兴富 企业转型 扶贫项目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