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昔日是为节约如今平添颜值 "假领子"成年轻一族时尚

解放日报吴卫群 2015-05-08 10:17: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昔日是为节约如今平添颜值

图片说明:小店主人向记者展示热卖的“节约领”。

东方网5月8日消息:无袖无身,只有衬衫领子的“节约领”,也被俗称为“假领子”,曾经是老上海记忆中拮据生活的一个形象化符号。如今重出江湖的“节约领”,却成为年轻人追逐的时尚新潮流。

在经典老电影《马路天使》中,主演赵丹有多个穿节约领的镜头。从那时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上海人在物质匮乏的岁月里练就了家穷人不穷的本事。节约领是上海男人的必备“服装”,一般市民都拥有多个节约领,夏季、早秋、晚春,他们可以用不同颜色的假领子搭配不同的外衣,坚持不懈地“伪装”自己的生活品质。而80后的年轻人,则一般对节约领闻所未闻。

记者日前步入位于北京西路石门二路附近一家以供应节约领、马油、蛤蜊油等传统商品远近闻名的小店。店主告诉记者,如今节约领的消费群体除老年人之外,也在悄悄变化,其中不乏出租车司机、交警等讲究仪表“颜值”的行业。

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公司规定他们必须穿职业装、戴领带,而狭小的驾驶座又显然不是衣冠楚楚的舞台,他们想出的变通办法就是在季节适合时穿节约领,图个舒服,洗起来也方便。还有些常出差的白领,觉得节约领可以作一次性衬衫,放在行李箱里不吃力,即使外出不方便清洗,扔掉也不心疼,成本比在酒店里的洗衣服务还要便宜得多,所以一买就是十个八个的。

据店主介绍,生意最好的时候,小店一个月就能卖掉七八千个节约领。

不光是传统小店里节约领再受欢迎,记者随手在一些购物网站上搜索“节约领”条目竟发现,节约领在网上还是颇为畅销的时尚商品。时尚网店里的节约领,在用材和设计上可谓费尽心思,有蕾丝材质的、有镂空花边的、也有用韩国欧根纱的,还有的甚至是用水钻装饰的,款式类型则有韩流、文艺范、复古风、英伦风等。此外,在功能上,节约领可搭配毛衣、搭配职业连衫裙,甚至网店店主还特意注明了节约领可以用于“防走光”。一位淘宝店主在网聊时告诉记者,购买节约领的顾客,女性要多于男性,不少顾客表示买节约领可用来搭配无领毛衣,一件普通毛衣用带蕾丝花边或者镶水钻的节约领来衬托之后,平添了几分高贵和雅致。

从厉行“节约”到讲究“颜值”,其实,不光是“节约领”,如果仔细研究中山装、平脚裤、阿罗裤、中式棉袄及罩衫、松紧鞋、蚌壳棉鞋、搭扣女鞋、保暖鞋、鸭舌帽等这些“老古董”,一旦让它们搭上时尚列车,也将蕴含无限商机。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节约领 领子 欧根纱 时尚商品 一族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