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七所热门民办学校明启用"人机面谈"

解放网李星言 朱晓芳 2015-05-08 10:17: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沪七所热门民办学校明启用

图片说明:整个面试过程基本是人机互动,专业定制的App游戏取代了纸笔考试。

本周末是上海市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集中进行入学面谈的日子。沪上共有五万多大班幼儿和小学五年级家庭在这一天“赶考”。

其中,报考七所热门小学与初中的一万多名学生,将经历一次与以往不同的“面谈”,他们将进行“人机对话”,采用信息化素养评估。据悉,首批进行“面谈”技术革新的热门学校是七所:世外小学、西南位育、进才外国语中学、阳浦小学、文来中学、同济实验小学和初中。

今年面试“长龙”或缓解

截至4月30日,全市有25133名有意愿选择民办小学的适龄儿童在网上填报民办小学志愿,有25351名有意愿选择民办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在网上填报民办初中志愿。明后天,他们将来到报名学校参加统一面谈。

去年面谈日,本市部分热门民办小学校门口的“长龙”令不少家长记忆犹新,历来最受家长追捧的世外小学曾达到4400多个孩子争夺120个招生名额的激烈程度。

但今年本市启用全市统一的“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后,今年本市填报民办学校的人数比去年减少了5成,有近40%的家长只填1个志愿,有83%的家长选择孩子在本区民办小学就读。最热门的民办中、小学校也仅有2000余人填报志愿,均比去年减少1000余人,绝大多数的民办学校填报志愿者不超过千人。去年民办学校面谈与录取比平均为10∶1,今年预计民办学校面谈与录取比平均为4∶1,大大减缓了盲目择校的竞争性,缓解了家长焦虑的心态。

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朱蕾坦言,在系统上线前,也曾担心出现前几年通过区县教育局网站报名时,家长集中登录造成网络拥堵的情况,但事实上,今年这一报名系统的最高峰值也仅为200人同时登陆报名,而系统的承载能力则达到每秒6000人同时登录,这反映出今年家长报名更趋理性。

部分学校创新面谈方式

今年民办学校将在不看“豪华简历”以及各类竞赛证书的前提下,依据学校办学理念与办学特点,通过活动考察、面谈交流等双向选择的环节,从道德行为、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等方面,有所侧重地选择学生。

其中,世外小学、阳浦小学、西南位育中学、文来中学等学校创新面谈方式与内容,在面谈中设计了解学生基础素养(逻辑思维、语言理解、艺术审美、社会交往等方面)的环节。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不用突击“应试”,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理性选择合适的学校,避免给学生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录取结果将以短信通知

面谈结束后,根据学校与家长双向选择的原则及面谈的结果,民办学校将会通过短信的方式通知预录取的学生家长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确认工作,家长也可以通过“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查询通知前往相关学校进行确认。

民办小学确认时须交《上海市小学入学信息登记表》,民办初中确认时须交《入学告知书》。2015年5月22日,各民办学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上报录取名单。经区县教育部门核定后,由学校向家长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督导分赴18所学校核查

每逢面谈日前后,家长论坛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总离不开“如何保证民办学校招录过程中的公平规范”。据悉,面谈当天,将会有6个专项督导组分赴9个区的18所民办学校,进行专项督导,每组为3-4人。

据悉,当天督导组成员将各自分工,采取听取学校关于招生工作情况介绍;网上查看学校招生信息公开及网上报名情况;实地查看学校面谈工作;个别访谈学校招生负责人、工作人员、学生、家长等;组织家长问卷调查;查阅学校招生办法、招生广告、招生简章、面谈工作方案、学生报名情况等相关资料等形式,进行专项督导。

由于今年本市首次启用统一的报名系统,督导们还将专门督查学校是否存在招录未经过这一系统报名的生源情况,严防违规行为,如有相关举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还将向学校派出督导巡查人员进行督查。9月中下旬,本市还将对各区县开展督导抽查、随访和暗访,并对区县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针对小升初过程中民间俗称的“小五班”等培训机构为民办初中私下举办考试揽生源的情况,朱蕾坦言,确实有个别培训机构打出类似旗号举办考试,本市就曾处理过此类事件。

朱蕾表示,今年专项督导的重点之一,就在于对民办中小学招生简章中“三个承诺”的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即承诺学校招生不收取各种特制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不提前开展报名和登记工作。

[新闻释疑]

“人机对话”如何进行

专业App游戏取代纸笔考试

新的技术革新到底如何进行面试呢?昨日,晨报记者采访了技术设计方“思来氏”教育的负责人。对方解密了明天面试的过程,每个学生约在15分钟。

据介绍,所有的流程都通过二维码来快速识别。

届时,学生和家长到学校首先进行户籍验证。然后凭本人的报名号,领取定制的二维码卡片;学生根据指引进入面试教室,在Pad上刷二维码登录,进行互动游戏;此后,学生进入教师面谈教室,同样在教师面前的pad上刷二维码登录,教师可以对学生在完成一系列任务中的表现进行评分。学生在不同教室的成绩都通过互联网发回总部进行汇总,学校在面谈结束的半小时内就能够得到最终的汇总结果。

据介绍,整个面试过程基本都是人机互动,专业定制的App游戏取代了纸笔考试。由于学校不同,每所学校具体的App游戏模块也不尽相同。评估的内容关注学生的能力和素养,关注的并非学生的学科成绩和学科知识,各类超前学习的知识点将难觅踪影。素养评估强调学生在实际任务中表现出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适应能力以及在与别人交往中的情绪管理、规则意识等。

为何进行这次革新

更客观、更公正、更科学

这是本市热门学校首次采用第三方评估模式。为何进行这次革新?直接的一个问题就是面试的学生太多了,其中浦东一所知名民办小学报名人数达2400人,但面谈只有一天时间,工作量可想而知。一名民办初中的校长说:“面谈报名者太多,要在2天里全部面完,学校忙不过来。这次有了信息化的工具后,每个学生15分钟内完成面谈,解决了这个难题。”

这套系统所倡导理念和得到的结果的确受到使用学校的肯定。一名使用这套系统的学校校长表示,这种模式的方法很科学,流程上更清晰,比往年更规范地管理了面谈流程与效果。“使用的评估题型经过反复研究,能够反映学生的基础素养与能力,更关注学生长远的发展潜力而非当下的知识积累。而且第三方专业机构拥有大数据优势(该公司已建立了超过100万学生的成长数据库),对于学生水平定位判断更加准确。避免人工面谈中可能出现的主观倾向,更能公平公正。”

有老师介绍说,短时间面试大批学生,老师难免会产生疲态和情绪上的各种反应,难免产生各种主观因素,相对来说这种新的系统则更为高效,减少了面谈的人为因素。据介绍,这套系统还能记录人工无法记录的信息,比如学生答题的反应速度、修改和犹豫的情况,综合信息后,用数据模型得到评估数据,能保证更准确。

[实用链接]

面谈可能涉及的问题

1、自我介绍,叫什么名字,家里几口人,爸爸妈妈的名字、职业、爱好。

2、你的爱好是什么,长大了想干什么。

3、语文方面:能不能给老师背诵一首古诗或儿歌;看图说话;复述故事;听故事回答问题。

4、数学方面:考验孩子的思维能力;20以内的加减法;几何类如有几个三角、几个圆;场景问答如买一样东西,还能找回多少零钱。

5、英语方面(部分学校涉及):英语自我介绍、英语表达图画意思、日常会话、跟读单词或句子等。

6、运动方面:考验的是平衡能力和协调性。拍球、翻跟斗、跳绳、做韵律操等。

7、生活技能:如系鞋带、看钟表。

8、游戏:搭七巧板、涂色、合作游戏等。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