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敦化市旅游实现跨越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0年前,“敦化旅游”这一概念,对于一些长期居住在敦化的人来说还是模糊的。当时,无论是人们的旅游观念,还是本地域的旅游软硬建设都无从谈起。可是30年后的今天,敦化旅游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一举成为敦化市继医药产业、木制品加工产业和能源矿产业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2007420日,敦化市被列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4114日,敦化市分别被列为“美好吉林”十佳旅游县(市)、“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市)。

“绿色旅游”引领大众休闲新时尚

因为敦化生态优良,资源富集,因此也被人称为“长白山天然立体宝库”。近年来,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敦化市相继开发、推广了一系列精品旅游项目,其中的“雁鸣湖休闲度假游”、“老白山生态游”、“寒葱岭红叶观光游”、“关东雪村冰雪游”等旅游产品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喜爱及认可。

敦化市地处长白山腹地,夏宜避暑,冬有冰雪。境内分布的“一江十七河”使之水域总面积达到一万多公顷。敦化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4.9%,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是天然的森林氧吧。拥有雁鸣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光胡国家级湿地公园,老白山、威虎岭森林公园等一批集“秀、美、奇、幽”于一体的自然景观,形成了“雁鸣春晓”、“白山赏绿”、“葱岭秋色”、“西岭飞雪”等独具魅力的精品景点。

其中,雁鸣湖湿地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资源丰富,盛产各种野生名贵淡水鱼54种,是淡水鱼集散地之一。雁鸣湖镇自然风光独特,气候宜人,依托长白山、镜泊湖等周边地区的高品位旅游资源,成为长白山—镜泊湖旅游热线最佳中转站。著名作家张笑天的小说《雁鸣湖畔》就作于此地,故有“一江、十三泡、鱼米之乡、塞外江南”的美誉。凭借优美的自然景观,雁鸣湖也逐渐为省内外摄影爱好者青睐。

“红色旅游”独具人文历史的魅力

“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延边有着不朽的革命历史,其中敦化市是东北抗日联军、中国国民救国军活动的主要区域之一。

敦化市是抗日名将陈翰章将军的故乡,杨靖宇、周保中等抗日名将曾在此长期战斗、生活过。解放战争时期,敦化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驻地,目前境内存有革命遗址遗迹131处,是名符其实的革命老区。

2011年,该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积极开展庆祝陈翰章将军百年诞辰系列活动,重建陈翰章陵园。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再次来到哈尔滨革命烈士陵园,商谈恭请陈翰章头颅回家乡安葬事宜。经过敦化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终于批准了《关于恭请陈翰章将军头颅回家乡遗体合葬的请示》,让将军的身首得以在73年后合葬一处。

英雄的事迹激励几代人,同时,也为敦化市提供了坚实的红色旅游基础。为纪念陈翰章将军百年诞辰,迎请将军头颅回归故里、身首合葬,市委、市政府投资了2000万元重扩建陈翰章烈士陵园和翰章广场。

“特色旅游”领略不一样的景观

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集佛教文化、古渤海文化和清始祖文化为一体,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景区内现有世界最高露天青铜坐佛—金鼎大佛,像体总高48米,大佛游览区有万佛殿等景点;世界最大尼众道场—正觉寺,占地面积二十多万平方米,主体建筑由五重殿构成;满族人文精神家园清祖祠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渤海古墓群等名胜景观,是东北亚地区最大的佛教历史人文旅游景区。

1300多年历史的敦化文化底蕴丰厚,是渤海古国和清皇室的发祥地,故享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美誉。敦化市境内文物古迹众多,现存历史文化遗迹245处,其中国家级两处、省级6处。2011年建成的清始祖文化园,现已成为国内展示满族历史文化的重要景区及国内外满族人寻根祭祖的“圣地”。

敦化旅游业将逐渐形成以过境观光旅游为基础、佛教文化朝觐体验旅游为主导、休闲度假会务旅游为补充的产品体系,成为新兴的东北区域佛教文化体验中心城市、东北东部旅游集散基地城市、长白山康体养生和避暑度假城市。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