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七批“精品视频公开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七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名单。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张伟刚主讲的《科学素养与培育》、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陈家刚主讲的《旅游与地理》入选。以上课程于2014年10月至2015年2月陆续在“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和网易等3个网站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形式免费向社会开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科学素养与培育》是一门以大学生及科研初学者或具有同等知识水平的广大受众为主要对象,旨在启发探究意识,提高科学素养,促进其学有所得、研有所获、学研结合、早获硕果的素质教育课程。课程从素质与素养的基本含义、概念差异、主要特点入手,阐释科学素养概念,论述问题层次分析方法、大学各阶段特点、研究性学习科研、科研方法和策略、创新思维训练等重要观点和内容,在传授科学素养知识的同时,注重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方略的传授和有效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旅游与地理》是一门以本科一二年级学生(或具有同等知识水平,喜爱旅游、对地理知识感兴趣的广大受众)为主要目标,重新设计的素质教育课程。课程将旅游地理学中的精华,从《旅游与地理的关系》、《山水风光的地理成因》、《气象景观的时空变化》、《流芳百世的伟大工程》、《宛如天开的中国园林》、《绚烂的中国古建筑》六个方面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我国自然旅游景观的错综复杂与人文景观的博大精深及深厚的文化内涵,课程既展示了我国旅游景观的类型与特色,又对地理学的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以大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要求“名校、名师、名课”。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高校教学水平的一个体现。教育部本次共遴选158门课程,涵盖文学艺术、哲学历史、经管法学、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林医药等领域。

截至目前,南开大学共有《六大名著导读》、《化学与社会》、《数学文化》、《纵谈中国古代前期史》、《小词中的修养境界》等1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这些课程全部通过“爱课程”网(http://www.icourses.cn/cuoc/)、中国网络电视台、网易等3个网站免费向社会开放。智能手机还可以安装网易公开课客户端,下载课程随时随地观看。(通讯员 张轶帆)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南开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