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内首单大飞机租赁资产交易在东疆完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津自贸区开启我国飞机租赁业资产交易新纪元

近日,工银租赁与农银租赁联手,在南方航空和深圳航空的支持下,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同步操作完成了国内第一单带租约的飞机项目公司股权转让业务,以及国内第一单大飞机租赁资产交易,开创了我国飞机租赁领域资产交易的先河。凭借这两单交易,我国飞机租赁业在东疆保税港区实现再“升级”,正式开启租赁资产交易的新纪元,并由此迈入飞机租赁2.0时代。

两个“第一单”开创新纪元

前述带租约的飞机项目公司股权转让业务,即是工银租赁将其注册在东疆保税港区的一家飞机项目公司(SPV)100%股权转让给农银租赁。这家SPV名下拥有一架空客A380飞机,飞机于2013年出租给南方航空使用,是我国第一架融资租赁进口的超大型宽体客机。在东疆金融航运促进中心的参与和协助下,工银租赁与农银租赁携手对交易结构、交易风险及监管制度的适用性等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准备,确定了可行的交易方案,并通过东疆投资服务公司办理了前述SPV股权变更。

几乎同时,工银租赁还将其另一家东疆SPV持有的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的部分所有权转给农银租赁东疆SPV,至此农银租赁东疆SPV拥有该架飞机的全部产权。这架飞机于2013年由工银租赁和农银租赁联合租赁给深圳航空,飞机产权由两家租赁公司共同所有。彼时,这单租赁业务作为国内首单飞机联合租赁交易,曾在业界产生重要影响。

据了解,不同于东疆保税港区此前开展的跨境租赁资产包转让和中资租赁公司境外飞机租赁资产回归境内业务,工银租赁与农银租赁合作完成的这两单交易,是在两个境内租赁公司之间开展的项目公司

股权转让和租赁资产转让业务,是完全意义上的国内第一单飞机项目公司股权交易和第一单大飞机租赁资产交易。在此之前,国内尚无租赁公司开展此类交易。

飞机租赁业迈入2.0时代

据初步统计,在我国,约九成的大飞机进口租赁业务发生在东疆保税港区,截至2015年3月,东疆已经累计完成476架飞机的租赁业务;不仅如此,自2009年底工银租赁在东疆开展国内首单飞机进口保税租赁业务以来,国内几乎100%的飞机租赁业务和模式创新都在东疆诞生。东疆持续引领我国飞机租赁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在国内国际均产生了巨大影响,事实上已经成为我国飞机租赁产业的代名词。

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各大飞机租赁公司已在东疆形成了累计多达253亿美元(约合1550亿元人民币)的飞机租赁资产,而如何让这些飞机资产“流动”起来,成为飞机租赁公司密切关注的课题。据业界反馈,进入2015年以来,已有多家租赁公司对飞机租赁资产交易产生了强烈的需求,然而,由于飞机租赁业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尚无类似经验可循。在这一背景下,工银租赁与农银租赁基于自身需求,携手再领创新风气之先,同时完成了前述国内首单飞机项目公司股权交易和首单大飞机租赁资产交易。这两单交易的成功操作,对促进国内飞机租赁资产交易流转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为航空租赁资产在国内、国际交易流转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东疆在自贸区框架下开展租赁资产流转试点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从单纯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到实现飞机租赁资产的交易流转,对于飞机租赁产业而言,这堪称是一个时代的跨越,我国飞机租赁业由此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迈入2.0时代。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飞机 租赁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