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定西: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引洮圆梦纪念碑”终于落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定西: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引洮圆梦纪念碑”终于落户
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在仪式现场讲话
甘肃定西: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引洮圆梦纪念碑”终于落户
仪式现场

5月7日上午,“引洮圆梦纪念碑”揭碑仪式在甘肃省定西市圆梦广场举行。

定西市是甘肃乃至全国最干旱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因严重缺水而“苦瘠甲天下”。历届甘肃省委、省政府就解决甘肃中部地区的生活饮水和生产用水问题进行了不懈探索。早在1958年就组织实施引洮上山工程,但由于工程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原因于1961年全线停工。2006年国家正式批复立项开工建设,经过近10年的艰苦努力,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于2014年年底建成试通水,圆了定西人民期盼半个多世纪的“引洮梦”。

据悉,“引洮工程”是解决以定西、会宁为主的甘肃省中部干旱地区城乡生活供水、工业供水、生态环境用水为主,兼有农业灌溉、发电、防洪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和引洮供水工程,项目分两期实施。一、二期总调水规模为5.5亿立方米,供水范围涉及兰州、定西、白银、平凉等11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区),160个乡镇,总人口约425多万人。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是一期工程的延伸工程,主要解决定西、白银、平凉、天水4市8县(区)97个乡镇269(城镇113.65万人,农村155.35万人)的用水,发展灌溉29.2万亩。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总干渠1条94.95公里、干渠及分干渠8条总长298.56公里以及18条供水管线等,年调水总量3.13亿立方米。

“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路泽生介绍说,“引洮工程在新世纪开工后,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在110公里长的总干渠中,要开凿隧洞18座,总长超过96公里。其中,最长的9号隧洞达18.275公里。如此多的隧洞还要经过西秦岭、兴隆山、马衔山山地及陇西黄土高原三大区域,这个庞大的地下工程,要让洮河水穿越几千米的地下后进入甘肃中部干旱腹地,难度非常之大。”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是彻底解决定西市干旱缺水问题的“生命工程”,也是陇原人民期待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更是一项关乎定西市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

定西市市委书记张令平表示,“饮水思源,引洮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在定西人民心中树立的一座丰碑,也是定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圆梦广场树碑纪念这一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告示人们饮水思源、不忘党恩。下一步要全面落实引洮水资源利用规划,进一步加快引洮水入户进度,完善管理措施,‘用足、用活、用好’来之不易的洮河水,确保这一定西人民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正常运行、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备受关注的甘肃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在实现全面供水,为超过百万甘肃干旱地区群众提供安全生活用水的基础上,总投资73.47亿元的引洮供水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已于近日获国家环保部正式批复,标志着引洮供水二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圆满完成,这也为该工程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打下了基础。该工程也被列入国家2015年新开工的27个重大水利项目之一。

定西市委、定西市人大、定西市政府、定西市政协,甘肃省引洮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参与过引洮工程建设的老领导、老专家以及引洮工程采访团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参加了揭幕仪式。(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甘肃 纪念碑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