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省博物馆新馆5月18日开馆迎客 现代建筑展现古滇文化

云南网李晓恬 2015-05-07 09:38: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省博物馆新馆5月18日开馆迎客 现代建筑展现古滇文化

新馆主体建筑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李晓恬)5月6日上午,记者从云南省博物馆获悉,经过6年的筹建,位于昆明官渡区广福路6393号的云南省博物馆新馆主体建筑已完成建设,将于5月18日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5月18日的开馆仪式将于上午9:30至10:30举行,11点之后对公众正式开放。新馆的开放时间为每天9:00至17:00,每周一为闭馆日(法定节假日除外)。参观博物馆“免费不免票”,观众凭身份证至新馆右侧的票亭换票后免费参观,14岁以下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必须在有责任能力人的陪同下进行参观。

新馆展现建筑之美 打造“会呼吸的博物馆”

作为昆明市的地标性建筑,新馆北接广福路,西临宝象河,东与一大型文化广场——云南大剧院相望,南接季宏路,四周无大型阻挡物,不论从街景还是沿河景观上都可观赏到完整庄重的视觉形象。该新馆净用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60477平方米,主体建筑地面5层,地下2层。

新馆主体建筑平面呈回字形,取意于云南彝族“一颗印”式传统民居建筑;外观颜色为红铜色,意在体现云南“有色金属王国”的美称;贯穿多层的狭长缝造型,喻意“石林”,蕴含石林风化体态,散发自然风采。

新馆的入口通道呈由窄至宽的喇叭形,到达大厅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通道上空采用“一线天”的设计,并有一幅巨大的金饰片作为装饰,金饰片上的图案取自滇王墓出土的文物。

新馆大厅宽敞明亮,包含了问讯台、游客中心、咖啡厅、文创产品商店、卫生间等服务场所以及供举办影视、学术活动的报告厅。最大亮点为悬挂于中庭右侧的“玻璃盒子”建筑,据云南省博物馆法人代表、主持工作副馆长戴宗品介绍,该“玻璃盒子”的二楼将设置成儿童体验中心,三楼则为中国文化体验中心,以完善观众的参观体验。

在景观方面,新馆内外大量采用云南本土的多种门类植物,各种植物达100余种,并辅以水景元素,彰显云南“植物王国”的独特魅力。中庭四个不封顶的天井内种植着茶花、槟榔、竹,在满足绿化的同时,达到了引入自然光,补充大堂采光的作用。通过科学巧妙的设计,主楼实现了对自然光的有效利用,在达到节能环保目的同时,满足观众渴求贴近自然、回归淳朴的心理诉求。因此,新馆是一座“会呼吸的博物馆”。

防震技术强大 文物保护工作科学严格

新馆自地下一层起的主体建筑实际上是置放在166个橡胶隔震支座之上。为达到防震的最大效果,主体建筑与四周建筑体间有60厘米宽的抗震缓冲缝,称之为“防震缝”。据戴宗品介绍,这样的防震设计使得新馆建筑可以承受住不低于汶川地震强度的地震。

在文物保养方面,文物库区对温度和湿度环境进行严格控制,日常温度设定为16-22摄氏度,湿度设定为55%左右。在消防、安防方面,库房门的关闭时间作了严格规定,防火系列采取了喷淋、粉末两道保护措施;防盗系列则采用门禁系统及其辅助措施,另外在库房区重要位置还有保卫人员24小时值守。

配备专业讲解员 努力完善交通服务

据戴宗品介绍,新馆配备有12名经过公开招聘、精挑细选而来的专业讲解员,讲解语言包括中文、英文、西班牙语等。

新馆还充分展现了人性化关怀。各展厅间留有过渡区域,以缓解观众视角疲劳。中庭大堂地面装置了现代化的地暖系统,观众可以在温暖的空间环境中参观、休闲、娱乐。

在交通方面,戴宗品表示目前还未有能从市中心区直达新馆的公交专线,但是博物馆方面已经在和交警及公交公司沟通,希望能尽快完善公共交通服务。

对于有私家车或者自行车、电动车的群众,新馆已配备了340个地下停车位、220个地面停车位和10个大巴车位,还有专门的400个自行车、电动车停放位,并且提供充电服务。停车服务并不免费但是会保证收费合理低廉。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