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震后10天聂拉木见闻:震不垮的精气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震后第10天前往聂拉木,去之前便被告知:得做好吃苦的准备,没有电、没有水、睡帐篷。

做好足足的心理准备,启程出发。

6个小时的车程,途径一处塌方抢修点,顺利到达。一切比预想中令人欣慰:群众在安置点的生活平静而有序,有水也有电,帐篷上迎风的国旗就像这里重现的生命力,猎猎生风。

聂拉木县城目前有14个安置点,每个安置点除了县各级单位组成的工作组外,配备两名民警。忙碌在其中一个安置点的民警索朗次仁告诉记者,现在聂拉木县公安局的主要任务就是安抚群众、治安巡控和危房统计。

5月4日,聂拉木小学震后恢复上课。民警在治安巡逻的基础上还有一项工作,那就是给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孩子小,经历地震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心理阴影。”托杰是聂拉木县公安局一名普通民警,但做起心理疏导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讲解地震知识、防震知识得用孩子们容易理解的词语,最好语言幽默些、动作夸张些。那天,在帐篷里托杰叔叔的讲解把孩子们逗得开怀大笑。

“在经历了地震的灾难后,能看到孩子们这样纯真而开怀的笑容,我们再苦也不觉得累了。”托杰说。

然而,安置点的事也并不省心。民警这边查看完危房、拉好警戒线,那边老百姓缺个啥、少个啥或者突然想起啥贵重物件,还是会一趟趟折回那几近坍塌的房子里“抢”出几样。“有些被震坏的房子,一楼基本塌了,二楼的房梁上挂着几根摇摇欲坠的木头桩子、悬着几块要蹦出来的砖块,老百姓跑进这样的屋子实在太危险,被砸到、伤到可怎么办?”民警们一遍遍劝、一次次说,言语里尽是担忧。

还好,老百姓的情绪是很稳定的,聂拉木的雨季要来了,白天没事就在帐篷周边铺些水泥,以防雨水浸入帐篷;下午帮忙熬个粥、做个饭;生活还要继续,信心也在重建。

群众的生活在恢复,相关单位的职能也在恢复。5月4日,聂拉木县人民法院接到了震后第一起案子。“是一个标的1万元的经济纠纷,两人约定的还钱日期已到,被告意图借地震赖款不还,还打算悄悄离开聂拉木。”聂拉木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达瓦次仁说,在接到案子后,法院找到了双方当事人,在讲明当前受灾的现状后,又帮两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可以说,震后第一起案子我们成功协调解决了!”

聂拉木县人民法院院长达瓦次仁(同名)还告诉记者,法院很多房间地震中被震裂了,但他们还是打算尽快恢复法院正常的审判业务,哪怕暂时只能在帐篷里。“天灾给我们造成了损失,但我们自身的精神不能垮!”

精神不垮的还有聂拉木县公安局政委杰布,刚从樟木“空城”撤换回来的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现在樟木留守需要警力、安置点需要警力、县城巡控需要警力,马上县中学也要恢复上课,怎么才能把有限的警力最合理地分配,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帮助,让最需要帮助的群众得到守护?

疲惫让这个坚韧的汉子双眼布满了血丝,但办法总会想出来,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始终不离不弃!

采访结束临近饭点,杰布通过对讲机问:“晚上吃什么?”“稀饭!”“改善一下伙食,加个菜嘛!”“最多加个午餐肉”。杰布向记者挤了挤眼:我们这炊事长可真是抠门!

炊事长其实是聂拉木县公安局看守所所长,震后他就负责掌起了整个局的饭勺:这露天里过“林卡”的日子长着呢,口粮都得省着点吃。

听说县城陆续有馆子开张,杰布决定带记者去“撮一顿”,5个人5个菜。“这可是震后我们第一次下馆子呢!”。但是,这一顿饭大家都吃得很少,或许是与之前在樟木喝地表水、啃方便面相比,这一顿太过奢侈。付完账,副局长欧珠次仁找来几个盒子打包:太可惜了。

天色渐暗,聂拉木的风渐起。

入夜,在黑暗的遮掩下寒风更是肆无忌惮地横掠县城的每个角落,寒气开始透过衣领、袖口狠命地往背心里钻。

记者被安排在县城临时搭建起来的“聂拉木县公安局临时指挥中心”休息,几顶帐篷,微微的光。

然而,就是这几顶帐篷却承担着聂拉木县公安局上传下达的全部工作。

正中间的帐篷是电视电话会议室,几张桌子、一排凳子;往左僻出一块算是办公室,三五台电脑、一大堆文件,民警在忙忙碌碌:“配合相关部门搜寻寺庙文物并安全转移”的报告还不够完善,得再揣摩揣摩!“前往樟木方向的车辆需报批”的通知得向各单位传达……

忙碌,意味着灾后安置工作和重建工作的繁重和艰巨。

但,记者在聂拉木的安置点和县城一日的所见,处处透露出一股子信念,一股子震不垮的精气神!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聂拉木县 民警 帐篷 不离不弃 林卡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