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早教高消费家长有点累 一名幼儿一个月花费可上万

深圳特区报李丽 2015-05-06 15:25: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商家为“赢在起跑线上”摇旗呐喊

近年来,深圳大批学前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书法、绘画、雕塑、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吉他、芭蕾、轮滑……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舶来品牌、本土品牌不分伯仲瓜分着幼儿教育市场,为“赢在起跑线上”摇旗呐喊;各种课外教辅广告机构,不断向下延伸开发学前教育产品链;移民机构更是将广告做到了大众的心坎上——“移民是性价比最高的留学”;而在留学中介机构的助推下,低龄化留学生也不时见诸报端。

2014年6月,记者在洛杉矶偶遇已定居美国纽瓦克的丁先生,别墅、私家草坪、与美国邻居的家庭烧烤聚会……可是,丁先生坦言,当初通过投资50万美元移民美国,最大的动力是女儿的教育,不放心让她独自到美国求学,就干脆全家移民了。

无论如何,与庞大的教育消费比较而言,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月薪都显得捉襟见肘。

专家:应该允许贵族式学校的存在

家住南山的秦女士表示,“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一家一个孩子,家长都恨不得把最好的给孩子,哪怕明知没用——这是一种代位补偿心理。但她也认为,幼儿教育高消费的做法是否可取要因人而异,应量力而行,不过如果家庭财力允许,她也会这样做。

中国教科院驻南山专家卿素兰博士也认为,提供基础的公平教育、保证每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是政府的责任。在此前提下,不同家庭根据各自的消费能力,通过市场进行教育产品的生态选择,应该给予正视。市场上存在普惠制幼儿园,也应该允许贵族式学校的存在,这是市场的多样化表征。如果高消费所购买的教育产品,具有合法性、有效性、安全性、健康性,能体现社会责任,并能满足一部分有高端、特殊教育需求的群体需求,就应该允许并鼓励其在公平的市场条件下存在。从国际化的视角来看,深圳作为经济窗口城市的确需要一些高层次、高水平的私立教育,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家庭和儿童发展,这也是一种教育公平,且长远来看,有利于深圳教育市场的创新发展。

亦有教育专家对此表示,“早教”具有一定的科学价值,其重要性在于通过适当的方式,促进幼儿大脑皮层的发育,使幼儿在父母陪伴下,通过“玩”形成探究欲望,并掌握正确探究世界方法。如果家庭实在无法满足孩子的教育需求,选择优质的教育机构也不失为一种稳妥的做法。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早教 家长 语文中考 月花费 教育公平
哭泣 南辕北辙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