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交会闭幕 近半客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南方日报苏力肖文舸彭琳 2015-05-06 14:21: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今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的数据呈上升趋势,本届广交会有80954名采购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家粤企表示,“一带一路”带来了新商机。

广交会闭幕 近半客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名外商(左一)在广交会上有所收获。南方日报记者吴伟洪摄

第117届广交会5日闭幕,来自216个国家和地区的184801采购商与会,与会人数比第116届减少0.7%;累计出口成交280.56亿美元,比2014年春交会下降9.64%。

虽然采购商人数和出口成交数据双双下降,但广东今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的数据呈上升趋势,本届广交会有80954名采购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家粤企表示,“一带一路”带来了新商机。

近20万采购商与会出口成交280亿美元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表示,本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与会80954人,比上届同期增长0.8%,占本届采购商近一半人数。“一带一路”关键节点国家巴基斯坦采购商的与会人数大幅增长72.13%。累计出口成交280.56亿美元,比2014年春交会下降9.64%。

商务部4月28日公布的数据反映了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的兴旺。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广东与沿线重点国家进出口总额278亿美元,同比增长6.5%,占同期广东省外贸总额的12.9%,增速高于全省9.6个百分点。出口151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增速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广东省对沿线重点国家实际投资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34.3%。

广东省丝纺集团看好“一带一路”背后的商机。2014年该集团就开始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及16家驻外机构的基础上,布局海外生产基地和服务网络。该集团2015年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值13.74亿美元,同比增长7.55%。

欧美市场的持续疲软,让生产智能手机的惠州侨兴集团也转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我们将东南亚作为近几年的主攻方向,连续3年业务增长幅度在10%以上。”公司销售负责人李华智说,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密度大,经济处在快速发展期,低端手机需求强劲。在东南亚市场,该公司卖得最火的一款手机每台售价约30美元,每年销量达几十万台。“来我们展位咨询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本届广交会每天超过100人。”

佛山美的集团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张克宇说,“一带一路”市场带来更多机遇,该集团的产品在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的销量不断攀升,他们未来将更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销售,还要投资建厂,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

进口展区的土耳其厨具企业Luxell也感受到“一带一路”的火热气氛。“参展第一天,到我们展位洽谈的采购商超过200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数最多。这是我们参展近20年来效果最好的一次。”该公司负责出口业务的工作人员说。

马来西亚将于今年11月在雪兰莪州举办第五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受“一带一路”的影响,大会的主题定为“拓展现代海丝路,构建和谐东盟区”。在广交会现场的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第一副会长陈友信直言,马来西亚商界希望与中国特别是广东商界一道,借力“海上丝绸之路”的东风,在相关经贸领域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葡萄牙工业协会会长Jorge Pais在广交会参观时说,中国是葡萄牙最大的外商投资国,25%以上的外国资金都来自中国。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外贸,葡萄牙工业协会在全球各地设立办事处可以帮助中国把产品带到世界各地。希望“一带一路”战略能推动双方设立合资公司,促进双方贸易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一带一路 构建和谐 Luxell 客商 低端手机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