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瑶乡致富的“引路人”——驻村第一书记谢升航

广西新闻网伍永志 2015-05-06 13:14: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西新闻网贺州5月5日讯(记者 伍永志 通讯员 刘江王源林)刘云山曾指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要按照党性强、能力强的要求,选好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里松镇新华村,就有这么一位党性强、能力强、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驻村第一书记,他就是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青年教师谢升航。三年驻村时间悄然过去。如今,新华村的进村道路畅通无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传统“瑶文化”日渐成了“瑶乡特色名片”……看到村民们逐步走上了“致富路”,明显消瘦了的谢升航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脱贫第一步,先修“致富路”

新华村是自治区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十二五”规划的首批重点扶贫村,也是革命老区村和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50人,其中少数民族(瑶族为主)占95.6%。村民人均年收入仅2100元,还不到全国农民人均收入水平的1/3。

如何帮助新华村脱贫致富?谢升航深知:“只有扎根农村,深入基层,才能够真正找到一条帮助新华村民脱贫致富之路”。然而,对于刚刚走出“象牙塔”就跨进“泥巴墙”的年轻人来说,如何深入群众却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障碍”。这里人生地不熟、语言交流不通畅、全村基础建设落后、村里村外环境脏乱差、村民文化程度低,但谢升航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坚持深入农户家庭与村民同吃、同住,坚持下到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劳、同苦。不到一个月,他很快掌握了新华村农民的生产、生活基本情况。

瑶乡致富的“引路人”——驻村第一书记谢升航

谢升航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了解情况。资料图片

脱贫第一步,先修“致富路”。经实地勘察,谢升航发现:新华村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但村子偏僻遥远,道路不畅,尤其是村屯主要道路许多地方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凹凸不平,一到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多年来,硬化村屯主要道路几乎成了村民最迫切的愿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