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走近“接生婆”:她们最高兴听到新生儿哭声(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助产士日记者走近“接生婆”

她们最高兴听到新生儿哭声

走近“接生婆”:她们最高兴听到新生儿哭声(图)

助产士赵琼与产妇交流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乾胜 实习生 唐帆 文/图

核心提示

5月5日是国际助产士日。助产士也就是民间常说的“接生婆”,是婴儿出生时第一个亲密接触的人。她们到底是怎样的一群人?又是怎样工作的?

为此,国际助产士日当天,记者走进了广西妇幼保健院、自治区人民医院,与助产士进行了近距离接触。

忙接生

“女汉子”

常常错过饭点

“加油!加油!再来,一、二、三!”5月5日上午,广西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产房,伴随着婴儿“哇”的一声啼哭,又一个新生命在两位助产士的努力下顺利出生。

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产房里上演。

今年30岁的黄启芸,在区妇幼从事这份职业已有7个年头,7年接生了500多个宝宝。在她眼中,助产士就是“女汉子”。

“助产士的工作量都很大,在这里平均每天要接生20个新生儿,现有的助产士远远不够。”黄启芸说:“助产士工作时间,实行的是三班倒,产房里一个班设2到3名助产士。另外还设有机动班,从早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的9点钟整整24个小时随时待命,当遇到忙不过来的情况机动班的助产士就需要帮忙接生。”

“有时接生一个宝宝,最少也要站半个小时,最多的时候,一天要站五六个小时,加之经常熬夜值班。常年的工作劳累,我们助产士几乎都患上了肩周炎。”黄启芸和她的伙伴们,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把中餐当晚餐,晚餐当宵夜来吃。用她的话来说,“能按时吃饭,真的是件幸福的事。”

“我有很多次在上下班的路上坐在公交车睡着了,直到公交车司机喊到站了,才醒来,这样小憩一会也是我觉得幸福的事。”在黄启芸的眼中,虽然做助产士累但充实且快乐。

“助产士的工作,最高兴的事就是,听到新生婴儿的哭声。”黄启芸说,当听到宝宝第一时间发出哭声时,证明宝宝的情况良好,这时候助产士一直悬着的心才能稍稍落地。

有委屈

最后化为

产妇的道谢声

助产士不仅仅是帮助产妇生孩子,还经常参与产妇急救。近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一位产妇出现了产后大出血的症状。经过一系列抢救措施,产妇转危为安。随后,助产士赵琼实时查看该产妇的各项生命体征。“谢谢你医生,你辛苦了。”产妇向赵琼表示感谢。当赵琼听到这样的感谢声后,感到十分开心。

今年34岁的赵琼,已经做了14年助产士了。在工作中,赵琼经常遇到产妇需要急救,或生产困难的突发事件。

有一些产妇的家属,听到产妇发出疼痛的叫喊声,十分着急。为此,有一些家属,就对她们动粗,或是踢门,并责问赵琼,为什么产妇都痛成这样了,还不采取措施。赵琼说,面对家属的不理解,此时助产士需要耐心地向家属讲解分娩过程出现的情况。

“还有些时候,婴儿的头刚娩出来,羊水就溅到了衣服上,或脖子里,有时还流到自己的内衣里,但我们都已习以为常,还得沉着处理,确保产妇和新生婴儿的安全。最后听到新生婴的哭声,确认产妇的平安,我们助产士所受的委屈都会被新生婴儿的啼哭声、产妇的道谢声所化解。”赵琼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助产士 接生婆 新生儿 产程进展 哭声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