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昌平草莓”:很安全可以放心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有关媒体报道北京市场上的草莓农药残留超标,其中残留的乙草胺为致癌物。报道引发了市民关注。针对此报道,日前,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草莓市场((包括昌平草莓采摘园)展开抽检。检测结果显示,175个样本均未检出乙草胺。同时,作为草莓种植大区,昌平区农业局和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对辖区内草莓种植户进行情况调查、取样、送检工作。相关报道播出当日,即从兴寿、小汤山、崔村镇提取了30个样品,10个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市昌平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20个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和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检测结果显示,上述三十个送检草莓样品均未检出乙草胺。另外,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市局从昌平抽检的样品也未检出乙草胺,请市民放心食用。

提起“昌平草莓”,相信吃过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从2002年发展草莓产业至今,“昌平草莓”已走过了13个年头。目前,“昌平草莓”共有京桃香、圣诞红、粉红公主、晶瑶等20余个新优品种,草莓种植过程搭科技快车,运用生物电防止草莓病害、储热式草莓高架栽培、草莓立体栽培等20多项技术。同时借助2012年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以及连续三届北京农业嘉年华的成功举办,“昌平草莓”的品牌已日趋成熟。

截止到2014年底,全区已有5个镇、46个村、3500多户农民发展草莓种植,建成草莓专业合作社35个,上万人通过种植草莓实现了就业增收。2014—2015年草莓种植季,预计草莓产量900万公斤,产值将达到5亿元。

严格把关 不定期抽样监测检测

近些年,昌平区在不定期抽样监测检测农产品、以农民田间学(包括昌平草莓采摘园)、专题讲座等形式培训全区草莓生产者、在草莓技术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一套长效保障机制。

生物农药怎么用,有机肥料用多少,技术人员都会手把手教给农民。昌平先后在农户中推广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立体式栽培、农作物套种等几十项专利技术,并成立了草莓技术服务队,每周定期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服务。

除此之外,昌平还加大了对农药企业、使用农药行为的执法检查。农药执法人员针对各自的监管企业,100%签订《农药规范生产、经营承诺书》。对农产品规模种植区、种植大户100%纳入监控范围。对于在农药市场监管活动中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人,要追究责任。同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拉网式执法检查、农药质量与农药标签抽查等,对于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的行为进行追根溯源、依法查处。

昌平对农药企业严格监管的同时,对草莓种植大棚的检查也不放松。昌平农产品监测检测中心和昌平区植保站全年对草莓进行抽测检测,挨个地给草莓植株量叶宽、测高度和检测有机磷、氨基甲酸酯是否超标。

“我们一一测量草莓植株的高度和叶宽,是要科学地把控生物植保防控对草莓植株生长性状的影响。”据植保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草莓的品质和香味,植保人员随时根据生物防控测量结果,严把草莓“健康关”。

农业局植保站、农服中心的监测检测中心对每一栋日光温室草莓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残留进行抽样检测,检测合格率达到99.8%。

昌平相关负责人表示,昌平对草莓生产的全过程进行了严格把关,区级种植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样品不低于7000个/年,镇级种植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样品不低于500个/年。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对本辖区自产草莓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测试的力度,定向定量检测,加强日常监管,严控不合格产品上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草莓 放心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