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岁以下婴幼儿易患哮喘 南宁每百名儿童就有2患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气管发炎

治疗不当

会诱发哮喘

可能有些家长认为哮喘离自己孩子很远。其实每次感冒发烧,出现下呼吸道感染症状,不及时治疗也会诱发哮喘。

“这种情况多发生3岁以下的患病婴幼儿身上。”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于波说,3岁以下婴幼儿由于免疫功能不健全等原因,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人群,也较易患哮喘。儿童感冒发烧后,出现呼吸道症状,不管是病毒还是细菌引发,如果孩子出现呼吸相延长、肺部有啸鸣音、呼吸困难等症状,会造成气道的结构性破坏,从而诱发哮喘。即使这次疾病好了,下次感冒发烧,又出现上述症状,反复几次,患哮喘的可能性会大增。

因此,当儿童感冒发烧后,引发下呼吸道感染,一定要重视,出现肺部啸鸣音后,一方面要进行消炎,一方面要降低气道的反应性,及时进行规范的吸入治疗,常用的药物是辅舒酮。

除了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炎症也会诱发哮喘。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陈惠文介绍,从这几年院的门诊来看,很多患儿是由于过敏引起过敏性鼻炎。而有的孩子会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拖延不治疗,出现较为严重病症,演发为哮喘。

预防哮喘

生活中

要防过敏源

曾三次参加全国儿童哮喘疾病发病率普查的于波主任说,目前南宁市儿童哮喘的发病率是2010年普查的数据,现在4年过去,从临床诊疗情况看,发病率很可能已经提高。

据介绍,诱发哮喘的因素有遗传性、食物性、吸入性、感染性等几大类。除遗传因素外,哮喘的发作跟环境污染密切关系,目前,城市中的雾霾天气是一大因素,雾霾天气引起呼吸道感染,从而诱发哮喘。对尘螨、真菌、花粉等过敏的孩子,较容易患上哮喘。

另外,孩子生病后动不动就用抗生素、退烧药进行治疗,也容易诱发哮喘。“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不能随便用药,如果是小感冒,自身能够恢复,千万不要滥用抗生素。一般来说,一年感冒两三次是正常的,能够让孩子的免疫系统得到锻炼,家长不要过于紧张。”覃敏说。

陈惠文副主任则提醒家长,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把哮喘当支气管或肺炎来治疗,如果气喘一周以上最好到专科来看看,确定是否患上哮喘,检查出过敏源。要想有效控制孩子哮喘反复发作,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触过敏原。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