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修车难 车难修"成常态 车友吐槽"买得起修不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汽车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公布,北部湾车友纷纷吐槽“买得起修不起”

“修车难,车难修”困局如何破解

车辆售后保养负担多与少,成为北部湾购车者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唐建富 文/图

4月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首个“汽车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并公布第三批汽车零整比,部分高档品牌车型位居“最不合理榜”前三甲。对此,不少北部湾车友纷纷吐槽,认为钦北防处于二线市场,配件和维修价格有“区域价格”,此外还不时遭遇配件来路不明、维修流程“暗箱操作”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修车难,车难修”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数据

负担指数更直观

4月28日公布的这份数据,选取国内主流的500款车型进行测算,售价从3万~200多万元不等。结果显示,同档次车型平均配件负担指数,最大的差异能达到8.2倍,部分奔驰、宝马车型仍然在“不合理榜上”位列前排。

南国早报记者查看发现,榜上500款车型配件负担平均指数为13.79,低于均值的有301款车,占比59.6%。最值得车友关注的无疑是成本负担较大的车型,例如2010年奔驰A级两厢1.7L,其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最高为39.66。而在进口车车型中,2013年雷克萨斯LX系5.7L手自一体指数最低为4.86。

钦州从事车险行业多年的周位华介绍说,这次首次发布的“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指的是配件损失率的概念,数据的来源主要是车险和维修行业的大数据。数据主要对比了18项常用配件,例如前大灯、前保险杠皮、车门损失等等。简单说来,被调查的配件价格越高,则这个指数也越大,车主的负担指数亦会越大。

北海车友欧先生接受采访时说,他注意到这份数据,“负担指数虽然源于零整比(汽车全车零部件与整车价格比,比例越大表示维修费越贵),但负担比更真实准确,因为包含了维修成本,而零整比只是配件的花费”。

调查

维修负担重成常态

对于这份调查数据,不少北部湾车友纷纷吐槽,认为在钦北防等二线车市,车主在维修车辆时,费用和耗时的负担均比一线城市更大。

钦州车主骆女士的一款德系SUV,曾在今年春节发生碰撞,当时她预计只需花费2000元即可,但最终仅钣金和喷漆,就花去了1600元。当地4S店说,虽然只是碰撞,但因涉及悬挂和进气系统,需要4个维修项目,共计9小项,加上工时费810元,全部费用将近4000元。事后,她向南宁的4S店了解,才发现有两个项目并不需要维修,并且零部件费用比南宁多出20%。对方解释说,因为所使用的部件没有存货,需要调借,因此还包含了物流费用。

4月底,在钦州一个车友论坛上,网友“科小M”发帖说,同样的一个后视镜总成,在南宁和柳州更换的价格是2800元,但在钦州和北海,需要3200元。对此商家的说法是,因市场区域不同,所以要涉及物流费用和人员费用。

钦北防车市属二线车市,因此一些品牌并没有开设4S店,只是设置了销售网点,对于车辆的售后则外包给一些修理厂。钦州车友胡先生说,3月份他将车辆送至销售点指定的修理厂保养,对方检查后称,按照车型,保养费用在500元左右。但随后却告诉他,除了机油必须更换之外,空调滤清器也需更换,并且还涉及“发动机润滑系统清洗与保护”、“节气门清洗”等项目,费用增至980元。半信半疑中,他致电厂家客服热线,得到的答复是“二保无需以上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车友 吐槽 修车 LX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