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瘦身”减出新亮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开栏的话

告别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发生了趋势性变化,进入发展新常态。从今年起,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等阶段性趋势特征。

积极适应新常态,更要科学认识新常态。它不仅代表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更意味着经济发展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增速虽放缓,但质量可提升;结构调整虽难,但升级已成大势;调控不搞强刺激,唯以营造经济活力为重。能够看到的是,在新常态之下,北京蓄势已久的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正在发生,新亮点频频闪耀。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新常态 新亮点”系列报道,将呈上一组来自一线,对新常态下首都经济转型升级的观察和思考。

今年一季度,平均每天都有60多件登记业务被定义为“非首都功能”,不予受理。它们本可换算成喜人的GDP数字,但从今年起悉数成为北京禁止和限制的新增产业。

这是当下首都经济谋求转型升级的缩影。而其核心,就在于疏解非首都功能,在转型调整中为首都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尽管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是整体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对于今年一季度北京经济形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相关举措初现成效,这从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节能降耗等主要经济指标上,都能得到验证。

“主动的减法”

西直河,朝阳区十八里店乡东南部的一个小村子,挤在五环路东南方向的角落里,却曾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石材市场。全北京建筑工地上的每一块石材,全部源自这个年产值30亿元的巨型市场。

但石材产业高污染的特点,让石材界内名震北方的西直河注定无法融入北京日益扩大的城市圈。

今年春色烂漫之际,这个占地170余公顷的石材市场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连绵的绿化隔离带。未来,这里更将建起一个现代化的新产业园区。

多年快速增长之后,北京经济总量攀升至2万亿元之巨,但也承载了过于庞杂的功能。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削减非首都功能成为北京经济转型调整的重要方向。

运用经济手段,北京接连出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修订完成《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一季度,全市涉及新增产业禁限目录登记业务约5700件,全部不予办理。北京制造业、房地产业新设企业分别下降51.2%和48.7%。而与此同时,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8.4%,电子信息相关商品消费增长47.6%。

与此相呼应的,是北京的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下降4.5%,一季度万元GDP能耗下降6.3%左右。

在设定产业禁入的另外一面,“新常态、高精尖、京津冀”这三个词语,锁定了首都核心经济结构的调整方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瘦身 疏解方案 首都功能 一号工程 换挡
哭泣 南辕北辙
语不惊人死不休: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吐了哪些槽?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