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年内试点先学车后付费 可换驾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华龙网原创报道:重庆今年试点驾培“先学后付” 或能“网购”学时给教练差评

重庆年内试点先学车后付费 可换驾校

驾校教练指导学员掌握转盘路段驾驶要领 首席记者钟志兵摄(资料图)

先学车后付费步骤

1 网上实名制注册报名。

2 在第三方支付平台预存一定数量学费。

3 选择一所驾校预约练车。

4 确认后支付学时费给驾校。

“先学后付”网络平台年内建成,率先在区县试点,学员可一次性、分阶段或按学时付费

商报记者 郑三波

重庆商报讯今后考驾照,学员可自主选择驾校练车,并可先练车后付费。昨日,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我市考驾照“先学后付”平台预计年内建成,将率先在中心城市试点。届时,考驾照就可自己选择任意驾校学车,每个科目培训完后可自主预约考试。

先学车后付费年内试点

市运管局驾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先学后付”网络平台正在申报阶段,申报成功后开始建立网络平台,将计时培训打卡等系统搭建新的网络平台。据介绍,该网络平台由市运管局主导建立,将收集全市371所(其中主城区驾校172所,远郊区县199所)驾校驾培信息及收费标准。

“预计平台年内建成,率先在区县试点。”市运管局驾培处负责人介绍,试点区县将选择中心城市,如万州、永川等,试点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网上报名可自主选驾校

市运管局驾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建成后,学员不需要到驾校报名,可直接在网上完成,学员学籍档案由运管局保管。报名成功后,实行学员自主培训自主预约考试,即学员凭借计时培训卡或身份证,可任选一所或几所驾校完成培训,不满意可再选择其他驾校练车。同时,还将建立第三方支付平台,学员预存一定数量学费,学员可选择一次性付费、按阶段付费或按学时付费。如果对驾校不满意,可以不交费,也可不再继续在该驾校学习。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可避免对驾校不满意退学必须注销学车档案、重新报名从头学起的尴尬。

促驾校提升服务

市运管局驾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市民在驾校报名后,无论驾校提供的服务如何,教练吃、拿、卡、要等现象都要忍耐,想退出很难。同时,驾校低价招收学员后,用减少培训学时的办法降低培训成本,培训过程不规范,造成培训市场的低价恶性循环。实行“先学后付”培训模式可打破垄断,学员在培训方面自主选择,驾校只有通过不断提升服务,才能保证有学员,否则将被淘汰出局。

“这个平台还可分流学员。”市运管局驾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周末学车的学员多,周一至周五学车的学员少,在高峰时段,学时费肯定会高些,平峰如周一至周五学员少,学时费就会少些。同时,教练服务好,学员给的“好评”多,学车的学员就多,如果教练乱来、“差评”多,学车的学员少,到最后教练都会下岗。

教学方法不同怎么学?关键在于总结经验

据了解,每所驾校的教练都有自己的教学方法,有个夸张的说法:1000个教练员会有1000种教学方法。学员黄艳告诉记者,如果频繁地换驾校学习,不适应不同教车的方法怎么办?

“其实学车都大同小异,关键是学生的掌握程度。”建华驾校校长叶斌介绍,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因此,学生要自己总结技巧和经验,反而事半功倍。

学员赖账怎么办?恶意不付费无法再学车

建华驾校校长叶斌介绍,“先学后付”培训模式对驾校其实有很大的好处,不为报名、报考而烦恼,让学校更多地注重服务和培训质量,如果教练教不好、服务差,网上就会给教练和驾校后面一排排的“差评”,没有学员会选择这所驾校和教练。不过,驾校担心一些学员会无理由拒绝付费。

市运管局介绍,学员报名是实名制,学员上车打卡,系统都有记录,如果发现学员恶意不支付学费,学员便无法再学车。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学车 学员 后付费 驾校教练 运管局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