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房地产新政落地实施5天 或激活改善性购房

昆明日报徐晓俊 刘婷婷 2015-04-29 14:49: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房地产新政落地实施5天 或激活改善性购房

新政对二套房的支持力度或将推动改善性需求入市,开发商希望借机促销走量。 记者李海曦摄

云南房地产新政落地实施5天,面对房贷政策强力松绑——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最低降至3成;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降至2成,二套房最低降至3成等利好政策,昆明房地产市场改善性需求率先反应。

买方:门槛低了 压力大了

在房地产新政实施的第3天,张家明终于签订了购房合同交付了定金,结束了持续一年多的换房纠结。张家明坦言,让他果断买房的原因是新政的刺激。

张家明买下的是滨江俊园一套105平方米三室两厅的二手房,总价100万元。这套房在过去半年间,他看了不下4次,但是受之前调控政策影响,公积金二套房70%的首付款成了他购房的阻碍。如今按照新政,他筹完首套房剩余20万元贷款后,这套低于114平方米的房子,在支付了30万元首付款,并申请下了公积金贷款新政最高额度70万元后,张家明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二套房。“低首付,满两年的还能免税,这对购房者的确是极大的实惠。” 张家明如是说。

然而欣喜之余,张家明也略感忧虑。“首付是降低了,但是贷款总额却高了许多,这也意味着按揭压力增大不少。”张家明告诉记者,70万元20年期,4.5%的利率,月还款额为3546.8元;与旧政策首付70%,贷款30万元相比,月还款额高了将近一倍。即便是这样,张家明仍然感受到了新政带来的购房利好。他说:“月供高了,他们全家省吃俭用也能还上,但是如果按之前70万元首付款,可能就买不了这套房。”近几天来,像张家明这样借新政之机或买或看的购房者不在少数。

与此同时,随买房市场的反应,中介公司和诸多售楼部也感受到了新政的利好。

卖方:销售直指改善客

记者在荣城、新亚等中介公司了解到,新政实施后,二手房,尤其是满两年10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看客增加。

荣城地产南市区市场部负责人张燕告诉记者,过去3天,她手中成交的1套房和接待的8组客户均为二次购房者,其成交房源和看房客户房源要求,房源面积均在90—110平方米,且客户要求必须是满两年的房源。“新政对于改善性二次购房者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低首付、免税等利好都将给购房者以推动,而这样的推动还将随新政的实施而逐步显现。”张燕说。

相同的现象也出现在了部分在售楼盘售楼部。几天来,记者在昆明北市区多个售楼部发现,长期置于售楼部内显眼位置的促销广告旁,又不约而同地加添了一段宣传语“二套房首付降到3成满2年免营业税”。诸开发商表示,在以往客户类型占比中,昆明改善性购房者占刚性需求比重的65%以上,此番新政对于二套房的支持力度或将推动改善性需求入市,开发商希望借机促销走量。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负责人认为,对于刚需和改善型人群来说,购房者的支付能力是制约其买房的原因。虽然每月支付的月供增多,不过可能发生通货膨胀和房价上涨因素,长远来看,这实际是降低了购房者入市的门槛和成本。新政出台后,首付比例有所降低,有助于提高购房者的资金杠杆,撬动更多住房消费。

专家:新政影响或逐步显现

“面对当下房地产市场行情疲软、商品房库存依旧巨大的态势,政府方面日前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托市措施以消化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交易。而这次出台的‘滇八条’是‘3·30新政’等中央部委政策在云南的落地版,其对减轻购房者压力、帮助开发商去化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芒果智库经济学家王詠雪看来,尽管“滇八条”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住房支付能力,改善楼市预期和提振置业信心,但在目前昆明库存压力空前的情况下,此次托市举措很难起到促使市场规模化放量,政策效果短期内或不会有明显刺激效应。“该新政的出台对昆滇房地产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这个作用主要是一个长期的影响,短期内对昆明楼市及成交影响不会很大,毕竟昆明楼市长期处于一个压抑期,不可能马上释放。”

王詠雪指出,就目前看,“滇八条”更像是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扶持态度的重申,无太多具有针对性的地方政策出现。因此,其对后市影响还要看后期的执行力度,尤其是涉及到利率优惠方面的政策,落地到昆明之后利率下浮程度还有待观察。

此外,王詠雪表示,昆明房地产市场能不能因此活跃,更取决于购房者的购房态度和信心。他认为,对于购房者而言,政策利好频传,政策组合拳频出,各种利好逐渐落地,入市的最佳时机显然已经到来。尤其是此前持观望态度的置业者,在如此政策利好下应该适时出手选择自己期待已久的房源。而其他有购房需求的置业者,也应该更多关注相关利好政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入市。

记者 徐晓俊 刘婷婷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