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车软件被曝召来黑车 快的回应称系司机账号被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打车软件被曝召来黑车 快的回应称系司机账号被盗

中新网4月29日电 (IT频道 张司南) 打车软件在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同时,其产生的诸多问题也引发了高度关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客人在用打车软件招来的确是黑车。调查发现,黑车利用出租车司机不使用的打车软件账号揽活,打车软件成为黑车牟利的工具。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出租车以及司机信息的不公开是造成该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政府部门及时的公开出租车及司机信息,与打车软件平台形成数据对接,或将能有效地避免黑车钻空揽活。

据《新京报》报道,在密云、顺义一带,用户在利用打车软件叫车时,招来不是出租车而是私家车。报道调查指出,黑车司机使用的打车软件,系“借”出租车司机信息进行注册、购买出租车司机不使用的账号,或伪造信息进行申请。有的黑车司机本身就是出租车司机,使用同一套打车软件,白天用于提供约车服务,晚上开黑车趴活拉客时再用来揽客。通过套用的已注册的合规出租车以及司机信息,黑车司机将打车软件变成揽客牟利的工具。

针对报道打车软件招来黑车,快的打车公关部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回应称,“所有司机审核必须提交监督卡、从业资格证、驾驶证与身份证,客服通过后台对四证进行审核,同时会在交委网站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才会开通,对于证件不清、ps证件等都不予以通过。”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司机信息体量很大,无法做到与出租车管理部门信息实时同步,因此已经离职的司机或报废的车辆信息并不会及时与滴滴打车司机数据同步更新。”

对于曝光的京BK5410的车辆,该负责人则回应称:“该司机的注册时间是2013年2月16日,司机开通账号前确实提供了服务监督卡、身份证原件、驾驶证、行车证,并通过了审核。初步证实,该司机账号是被他人盗用,滴滴方面在接到客人投诉后,已经做出了封号处理。”

该负责人还坦言:“目前确实不能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能做到的是,在司机注册后,滴滴打车平台会对其提交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在运营过程中,也会定期抽查,接到客人投诉后,经查实会做出封号处理。”

众所周知,黑车没有运营资质,安全性无法保证。此外,黑车没有计价器,所以无法像出租车一样合理收费,易造成乘客经济损失。那么,使用打车软件招来黑车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打车软件平台是否该承担责任呢?

对此,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顾大松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打车软件只是整合资源的平台,加上北京地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相关规定,不能因此追究打车平台的责任。”

不过顾大松也指出,“除了打车软件平台审核不到位之外,政府不对打车软件平台公开出租车以及司机信息是造成客人招来黑车的主要原因。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公开出租车以及司机信息,与打车软件平台的出租车与司机数据相对接,才能有效的避免报废车等失效注册信息的存在,从而避免黑车钻空子。”(中新网IT频道)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