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你知道吗?“泉州湾大桥”的“跨海”两字咋没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你知道吗?“泉州湾大桥”的“跨海”两字咋没了

路程比以前近了过半,交通更加便利了

一座桥 拉近了两岸人的心

你知道吗?“泉州湾大桥”的“跨海”两字咋没了

望远楼见证了秀涂昔日海上贸易的繁盛(王柏峰/摄)

跨海大桥·两岸故事

隔海遥遥相望,到那一头却要绕行几个小时。泉州湾大桥的开通,不但将拉近时空上的距离,还将拉近两岸人的心。

自从早报发出《说说“我们的两岸故事”》后,连日来,两岸的不少读者纷纷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或通过东南早报官方微信等,讲述这座桥将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泉州网-东南早报记者 赵鹏云 李心雨

与石狮一桥之隔 期待对岸来投资

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秀涂村支书庄智雄说,自从建了这座桥,对村里的养殖业的确带来一些冲击。不过,从长远来看,这座桥不但将泉州台商投资区与石狮之间的时空距离拉近,给两地之间的交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时,由于村里有不少的鞋材企业,与晋江、石狮一带的企业有生意关联,大桥的开通,也将方便了两地的经贸往来。

“石狮的经济比较发达,我们期待对岸来投资,我们这里有很多的地块可以开发利用。”庄智雄说,秀涂村地处台商投资区南侧,下辖秀涂、门兜、顶供、下供四个自然村,现有常住人口2700多人。作为泉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接壤村庄,未来这个村的地理位置重要性不言而喻,“历史上的秀涂,海上贸易十分繁盛,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才慢慢衰落下来的。”

“交通往南直抵石狮,往北可上南惠高速,往东则是西沙湾和崇武,这些因素必将吸引高端企业入驻,只是时间长短问题。”对于秀涂村未来的发展规划,目前村两委充满了信心。

不用长时间转车 能好好陪陪父母

从1996年上班到泉州跨海大桥开始施工建设,骆先生就一直在期盼着通车的那一天。因为这座桥,能将他回家的距离拉到半小时的车程以内;也只有这样,他才能好好地照顾自己的父母。

骆先生在石狮一家通讯公司工作19年了,“2009年刚听说要建桥时,我就想以后不用转三次车回家了,还可以一周回家一次”。他依然记得,1996年年初到石狮工作时,他每次回家,要先从秀涂村搭公交车到杏田国道,从杏田国道再搭班车到泉州市区,然后再转车到石狮。除去等车买票的时间,这一路车程就要近3小时。

那会,骆先生刚毕业,没有结婚,一切还经得起折腾。可是,家里的父母亲却顾不上,一个月只能回家一次。2012年,他结婚生子后,再也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汉了。骆先生买了一辆车,开着车,经过晋江大桥、后渚大桥,回家路缩短了一半以上。“赚回了孝敬父母的时间。”从2009年听说要建跨海大桥开始,他已经期盼多年了。他说等通车后,会争取每天都回家,多些时间陪陪自己的家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跨海大桥 泉州网 桥名 洛阳桥 蔡襄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