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地震灾区48小时黄金救援扫描

新华社刘洪明 张京品 许万虎 索朗德吉 王军 2015-04-28 15:37: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受尼泊尔强震影响,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等多地受灾严重,目前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4人失踪、58人受伤,倒塌房屋1206户。此外,由于余震不断,滑坡、塌方等次生灾害威胁不减,道路、通讯抢通面临巨大挑战。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高寒缺氧的世界屋脊,各方力量迅速汇集起来,共同抗击自然灾害,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

地震发生后,国家减灾委、民政部迅速启动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并于26日将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向西藏增调救灾物资;国家发改委紧急向西藏自治区下达中央预算内应急补助投资3000万元;西藏自治区党委连夜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同各部门和地方会商灾情,研究救灾,成立了自治区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前后方抗震救灾指挥部,连夜派出力量驰援灾区。解放军、武警、通讯、卫生等各方力量迅速驰援灾区,救灾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尼泊尔强震发生后,日喀则市定日县发生5.9级地震,全县受灾较为严重。截至27日17时,全县13个乡镇、120个行政村受灾,298户房屋倒塌。其中受灾最为严重的绒辖乡卓不德村95%房屋倒塌。定日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发生以来,定日县以雨雪天气为主。截至27日17时,定日县城仍飘着雪花,绒辖乡下着中雪,救援人员已经向灾区群众发放了急需的帐篷、棉被、毛毯、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灾区群众生活有序。

抢通道路是震区救援的最大难点之一。地震发生后,通往聂拉木县的318国道完全中断。据武警交通二支队十中队指导员王法昌介绍,樟木镇受灾地区多处道路中断,山势险要,作业面狭窄,多台机械无法在同一地点同时作业,加之余震不断,抢通难度非常大。

武警交通官兵不惧危险,第一时间奔赴救灾现场,先后抢通了日喀则通往聂拉木县城的318国道,并于27日16时47分挖开了通往“孤岛”樟木镇的友谊隧道。至此,距离樟木镇“生命通道”全部打通只剩下12公里。连续奋战超过20个小时的武警交通二支队官兵张龙,在双脚磨起多个血泡的情况下,仍然咬紧牙关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他说:“尽快抢通生命通道,尽早为灾区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就能多挽救一些生命。”

针对樟木等地道路中断情况,27日下午,陆航某旅通过直升机向灾区群众投放了救灾物资。据负责此次空投的陆航某旅副参谋长唐春介绍,27日当天3架直升机进行了空投,投放了灾区最需要的药品、饮用水以及方便面等。

地震发生后,西藏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防疫组协调地方以及部队医卫资源,先后组织12支医疗防疫队,共171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奔赴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目前,根据灾区医疗救援需要,已向樟木、吉隆灾区空投了37种常用药品和消杀器械。

据西藏自治区卫计委书记卢彦朝介绍,由于吉隆和樟木属于疫情高发区,加之受地震影响,当地饮用水源不洁净,可能会引发疫情。因此,西藏自治区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配备了消杀、净水、临时监测实验室等十余种特种车辆,并调集37名疾病防疫专业人员,于27日上午11时奔赴灾区。

面对地震造成的滑坡、堰塞湖等次生灾害影响,西藏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严密监测,排除险情。吉隆县吉隆镇热索桥方向因余震不断,导致附近山体大面积滑坡,阻塞吉隆藏布江河道,形成堰塞湖。有关部门抓紧抢险。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水力学博士巩同梁27日说,吉隆堰塞湖湖面高度已经较26日下降了1米,基本形成来水量和排水量持平,堰塞湖险情基本排除。

地震发生后,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在20分钟内组成应急抢修队伍奔向灾区,已向日喀则方向派出专用应急通讯车辆及抢修车26辆,23名技术人员在震区进行通讯抢救和支撑保障。中国移动等通讯运营商还在西藏地震灾区设置报平安点,并开通免费“平安电话”,为当地居民及救灾人员提供便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西藏各地众志成城,志愿者号召群众捐款捐物、献血,支援灾区。西藏华钰矿业了解到前方物资紧缺,紧急购置包括药品、饮用水、棉被等价值十余万元的物资运往灾区。

灾害无情人有情。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各方面的努力下,来自灾区一线的情况表明,尽管此次地震波及面广、受灾面大,但各族受灾群众基本都能确保有房住、有衣穿、有水喝、有饭吃、有医看。

(记者 刘洪明 张京品 许万虎 索朗德吉 王军)

(新华社拉萨4月27日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灾区群众 IV 定日县 地震发生 堰塞湖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