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年带村民种了3080亩猕猴桃 万州桐元村有个“猕猴桃”书记

华龙网徐焱 2015-04-28 15:33: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年带村民种了3080亩猕猴桃 万州桐元村有个“猕猴桃”书记

谢家宽在果酒加工厂里巡查。市总工会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4月28日13时50分讯(记者 徐焱 实习生蒋川)8年时间,他带领村民种了3080亩的猕猴桃,将1800多位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不足500元提高到了13500元。他常说:“不让老百姓富,不如不当干部,只管一人富,不算好干部。”他就是重庆市万州区铁峰乡桐元村党总支部书记谢家宽。日前,谢家宽荣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建立果酒加工厂以防滞销 曾倒掉约30吨发烂猕猴桃

看到谢家宽时,他正在铁峰山酒业有限公司的加工厂里巡查水果发酵情况。只见他穿着白大褂,戴着帽子、口罩,在一排排半人多高的发酵缸间来回巡视。走到一口猕猴桃酒发酵缸前,他拿起发酵标签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

去年,在万州区食品工业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铁峰山酒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研制出的红心猕猴桃酒、红柑酒等养生果酒获国家专利,也解决了猕猴桃滞销的后顾之忧。

“就算是整个铁峰乡的猕猴桃都卖不出去,也不愁会烂掉了!”谢家宽笑道。

这间加工厂的建立,起因就是三年前因为产品滞销,谢家宽看村民含泪倒掉了约30吨的发烂猕猴桃。

而说起他与猕猴桃的缘分,则要追溯到17年前了。

卖猪去湖北等地考察 在苍溪发现猕猴桃商机

1998年,谢家宽走马上任时,桐元村还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500元的市级特困村。强烈的责任心,驱使着谢家宽在“带着村民一起富”的路上苦苦探索。

机会在6年后姗姗来迟。2004年,他从电视上看到全国一些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报道后,便揣上老婆卖猪的2000多元,前往外地的村庄考察学习。湖北白云山的柑橘产业,福建泉州的橡胶产业,他都一一考察。

最后,谢家宽在四川苍溪发现了猕猴桃的商机。当地一位老人告诉他:“6分地,即使在干燥的不利气候下,一年还是赚了5000多块!”

回到万州,谢家宽立马向专家请教桐元村是否适合种植猕猴桃。

“600多米的海拔,土壤微呈酸性,还富含硒元素,很适合!”专家的检测结果令他激动万分,更加催生了他的猕猴桃产业梦。

8年扩栽至3080亩 村民个人纯收入达13500元

然而习惯了种庄稼的村民们,一开始并没有相信谢家宽。

“宁愿要1500斤谷子,也不要1500块钱!”回忆起村民当初的不支持,谢家宽感叹道。

2004年11月,全村500多户仅种下了17亩。看不下去的谢家宽,开始挨家挨户地游说。次年,他从亲朋好友处借来了30多万,带动村干部和123户农户,并聘请专业技术员,种下了400亩,一举成功,村民们也终于跟着他种起了猕猴桃。桐元村的猕猴桃也从最初的17亩,扩栽到现在的3080亩。也因此,村民们亲切地称谢家宽为“猕猴桃”书记。

到2014年,桐元村已实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13500元,村集体收入200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6000万元。

目前,桐元村筹建的40个乡村旅游点,也已有8个完工,开始营业。

对于未来的乡村旅游业,这位村民眼中的“猕猴桃”书记乐观地估算道:“估计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吧!”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猕猴桃 村民 猕猴桃酒 书记 桐元村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