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单独两孩”实施一年 钱包成关键问题 80后心有余钱不足

昆明日报陈姝羽 2015-04-28 15:19: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去年3月28日,云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批准通过《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标志着云南省“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实施。时至今日,“单独两孩”已实施一年多,采访中记者发现,相比真正意义上的“双独两孩”,不少“70后”、“60后”家庭也开始出现在“单独两孩”的申报队伍中,其中年龄最大的申请者为52周岁。

“60后”申请者

年龄最大的已52周岁

今年37岁的柴婷婷,有一个8岁的女儿,因为丈夫不是独生子,所以想生二胎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去年“单独两孩”的政策出台后,周女士和家人喜出望外,立即准备生育二胎宝宝。上周已怀孕7个月的她来到五华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二胎生育证,周女士说,自从“单独两孩”的政策放开后,自己身边已经有三四对家庭开始准备生二胎。

据五华区计生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五华区申请“单独两孩”的家庭中年纪最大的申请者为46周岁,今年则有一例年满52周岁的申请者。作为年纪最大的申请者,今年52岁的李女士说,因为自己是一名教师,且第一个孩子已经成年,她自己和家人都认为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全身心地教育好第二个孩子,所以当政策出台后,李女士和丈夫毅然决定迎接第二个宝宝的到来。

据了解,由于“80后”家庭大部分为独生子女,所以基本都符合“双独两孩”,而“60后”和“70后”家庭中,许多夫妻有一方有兄弟姐妹,所以不符合“双独两孩”的申请条件。当“单独两孩”的政策放开后,许多符合申请条件的“70后”和“60后”家庭,搭上二孩生育的“顺风车”。

究竟是何种原因促动这些家庭生育二孩?记者就此对50余位市民进行随机调查,主要原因为:认为独生子女长大成家后需面临“2+4+1”即两个成年人要供养4位老人和1位小孩的局面,不仅经济压力太大,在生活中如果遇到困难或困惑,也没有兄弟姐妹能一起分担,这种因素占到受访人群的40%以上;其次,部分家庭考虑到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的失独风险较大,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很可能成为失独家庭;而“60、70后”家庭申请“单独两孩”则主要因为这些家庭的经济收入相对稳定,“60后”家庭第一个孩子基本成年,父母双方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照顾小孩,有抚养第二个孩子的经济实力。

据昆明市五华、盘龙和西山3个主城区的计生局统计,从2014年3月正式实施至今,各区办证数分别为:五华474例、盘龙区930例、西山区600例。

“80后”想生

但经济和时间“双缺”

相比“70后”家庭,“80后”年轻父母却对是否生二胎有着不同的态度。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80后”年轻父母都希望能生育二胎,但受到经济和没人照顾小孩等因素影响望而却步。

今年26岁的徐丽,有一个2岁半的女儿,她和丈夫两人都是独生子女,但提到二胎,两人都表示暂时不考虑。徐女士算了一笔账,女儿马上要上幼儿园,类似白马幼儿园这样的学校一学期的学费大约需要2000多元,有的私立幼儿园甚至一个月就要一两千元,加上孩子的兴趣班和各种生活费,一个孩子一个月的费用至少需要3000元左右,对于许多工薪家庭来说,如果生育二胎意味着以上的费用都需要“乘以二”。

不仅如此,小孩的教育问题也是许多“80后”家庭考虑的问题,目前徐女士已彻底辞职在家照顾女儿,她说:“以前孩子是给奶奶照顾,但是老人太宠孩子,孩子被惯出了许多坏习惯,所以考虑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不得不辞职来照顾孩子。”对于徐女士来说,辞职后需要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家庭收入的减少,所以虽然符合生育政策,但是她和丈夫都表示暂时不考虑生育二胎。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80后”虽然有愿望生育二胎,但考虑早教、奶粉、保姆费等成本问题,许多家庭都表示希望等到经济相对成熟后再考虑。不仅如此,更多的“80后”家庭更看重“精养”,希望将最好的教育和其他资源都能给孩子,一旦生育二胎意味着压力也会增多,所以虽然符合政策,但许多“80后”家庭仍然表示不会盲目跟风生育二胎。

政策链接

A

条件认定扩至六条 来看看你符合吗

据了解,2014年3月刚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时,对申请家庭中“独生子女”的定义条件只有三条,但在办理过程中发现许多情况较为特殊的家庭,例如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但其父母离异,且父母一方再婚后生育过其他子女,就不能被认定为独生子女,也就意味着不符合生育二胎的规定。

对此,2014年7月份,昆明市对办理“双独两孩”的独生子女一方的条件认定扩充至六条。具体是指:(一)父母只生育一个子女;(二)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已死亡且无子女;(三)父母未生育,只收养一个子女的;(四)由社会福利机构抚养成人且没有兄弟姐妹的;(五)亲生父母育两个或以上子女,将其中一个子女过继给其他亲属并办理了收养手续,养父母未生育过且只收养过一个子女的,该子女可认定为独生子女;(六)夫妇只生育(或收养)一个子女,但该夫妇其中一方兄弟姐妹发生死亡,有其代为抚养监护侄子女的,其亲生(或收养)子女可认定为独生子女。

B

需要这些资料 来看看咋办

对于符合“单独两孩”条件的家庭,需要提供:(一)夫妻双方结婚证、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二)夫妻双方婚育证明;(三)属单独一方需提供《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父母婚育证明及生育一个子女的证明、户口簿、父母婚育证明等资料;(四)第一个子女的出生证明;(五)其他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提供独生子女一方父母婚育证明,若申请者父母无单位的,需要到父母户籍所在地社区申请;若父母有单位或已退休,则可直接到单位所挂靠的街道办事处计生部门申请办理。但在实际办理中,存在部分申请者父母原单位破产的情况,则申请者需要到破产单位的相关留守部门办理证明后再到户籍所在社区申请。

而对于原本已办理了二胎生育证的家庭,如果实际未生育,并且已放弃了生育二胎计划,可到相关户籍所在社区退还二胎生育证,重新办理独生证,继续享有独生子女的相关政策。

记者 陈姝羽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80后 独生证 生育二胎 60后 70后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