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登山家张京川回到昆明与亲人团聚

云南网 2015-04-28 15:19: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登山家张京川回到昆明与亲人团聚

2013年在南迦帕尔巴特峰遭遇恐袭后,张京川大难不死,回到昆明与亲人团聚。

“兄弟,我很安全。”尼泊尔大地震引发珠峰雪崩,南坡大本营几乎毁于一旦,正在那里的张京川是否安全,又一次让人揪心。短短的6个字,不到1分钟的通话时间,让记者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与普通人不同,张京川有着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人生经历。但每次死里逃生后,他回到昆明,总是淡淡一笑,然后开始谋划下一次的登山计划。

时间:2012年

地点:乔戈里峰

只差1米,就滑坠到万丈深渊

在张京川所经历的4次危险当中,攀登乔戈里峰(K2)发生滑坠是唯一一次真正在登山过程中出现的危险。按照朋友杨春风的话说,在K2发生滑坠还能生还,张京川是第一人,也是一个奇迹。

2012年,张京川、杨春风、饶剑锋三人成功登顶K2,但在下撤过程中,张京川却遭遇长达400米的滑坠,只有不到1米的距离,下面就是万丈深渊。

后来张京川回忆说,当时他和队友下撤时,登顶后的喜悦挂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大家轻松地边走边聊。下撤不到100米时(8580米的地方),“整个人瞬间就飞了出去”。滑坠过程中,坠落的夏尔巴向导反复地砸到他的身上,他整个人在急速的坠落中无规则地翻着跟头,“足足翻了二三十个跟头”。队员们随身携带的氧气罐、头灯、墨镜、冰镐等在空中天女散花般撒了下去,“落满了一个山坡,”张京川说。

最恐怖的是,4名滑坠队员当时都穿了冰爪。在翻落过程中,大家的冰爪互相砸到对方身上,张京川的身上被冰爪砸出了好几个洞。所幸,并不是致命伤。

滑坠过程中,接踵而至的两道冰裂缝救了4个人的命。两道冰裂缝延缓了滑坠的速度,他们终于停在了一处距离顶峰500米的坡面上。滑坠下来的4个人中,只有张京川一人留住了冰镐。靠这把冰镐,4个人花了近一个小时,从冰雪坡上横切了200多米,才回到了正常的下撤线路上。

当时正在向顶峰冲击的法国队员阿布里斯,亲眼目睹了4人滑坠的过程,他登顶成功后没有庆祝,直接返回C4(海拔7850米)。

相关报道

珠峰雪崩疑致约40名中国登山者被困南坡 云南籍探险家张京川暂报平安

东航两航班26日接回230名受地震影响滞留加德满都的旅客

尼泊尔地震灾及西藏地区 云南消防组织500余人救援队待命

东航云南公司调派飞机连夜赴加德满都接回滞留旅客

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 东航两昆明起飞航班返航落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