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石化总经理被查 反腐风暴席卷“三桶油”

中国新闻网马学玲 陈伊昕 2015-04-28 14:34: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马学玲陈伊昕)就在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合并传闻搅动中国股市之际,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消息公布。今年3月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被查,“石化双雄”的总经理相继被拿下。再加上月初被查的中海油原副总经理吴振芳,“三桶油”已均有高层被查。

中石化总经理被查 反腐风暴席卷“三桶油”

王天普被查:曾受行政记大过处分

4月27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中纪委今年擒获的第12只“老虎”。上一只“老虎”福建省副省长徐钢,是此前3月20日“入笼”的。

在发布这一“打虎”消息的同时,中纪委网站还附上了王天普的简历。简历显示,这位博士研究生毕业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在中石化系统任职。

1962年出生的王天普,于1999年3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2000年2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副经理,1年零7个月后即被“扶正”。王天普2001年7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2011年8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据报道,王天普曾因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在2014年初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王天普最近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是4月24日参加中石化集团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这次会上,王天普以董事身份出席,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

中石化集团党组表态“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王天普今次为何被查,目前尚无确切消息,不过记者注意到,中央第六巡视组今年2月5日向中国石化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即指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2014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石化进行了专项巡视。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在反馈中指出,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有的领导人员住房违规问题严重,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旅游问题频发,等等。

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中央巡视组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石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帮助我们找到了病灶、挖出了病根。”

傅成玉在当时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特别是对于问题线索,将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不论涉及到谁,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王天普此次被查消息公布约一小时后,微博认证为“中国石化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的帐号发布消息称,“27日晚,中央纪委决定,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石化集团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打造阳光、廉洁中石化。全力做好当前工作,确保企业稳定。”

中石化总经理被查 反腐风暴席卷“三桶油”

反腐风暴中的“三桶油”

王天普的落马,也使得舆论再次聚焦反腐风暴中的“三桶油”。

就在本月初,中纪委网站援引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的消息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在吴振芳被查前,今年3月16日,全国两会闭幕次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透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需要指出的是,中石油和中海油目前正在接受中央巡视组巡视,而上述两人均是在此轮巡视期间落马的。在此轮巡视期间,就中石油而言,除了省部级“老虎”廖永远外,被调查的还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安文华、总会计师贾东。

在“三桶油”的反腐名单中,中石油格外惹眼。除了廖永远,其他备受舆论关注的还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大庆石油管理局原局长王永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等等。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3月中石油腐败案正式拉开序幕后,截至目前,已有约50人因中石油案“倒下”,其中包括已过堂受审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

能源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根据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的行业分布情况,能源领域已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十八大至今年4月初,中纪委网站共发布了124 名国企高管被查处的信息。124人之中,从行业来看,能源领域占比最高,达到25%,其后依次为:建设投资领域13%,通信12%,金融9%,运输8%,冶金7%,传媒5%,汽车5%,其他领域16%。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能源领域中,石油、煤炭、天然气、电力等成为国企高管腐败的高发区。

在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专项巡视中,仅电力系统而言,已有5人被查,其中包括广东电网公司原党委书记黄建军,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祁达才等高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此表示,相较而言,石油、电力系统的结构都很简单,而企业体统很庞大,是典型的垄断性企业。此外,这类企业都是公共服务性企业,与生活密切相关。不得不承认,这些领域的国企管理相对比较封闭,因此更容易滋生腐败现象。(完)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