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媒:“习朱会”意义重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正值“胡连会”10周年之际,国共两党日前宣布,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将在5月4日会面,这对推动两党高层来往,深化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也有利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其后续效应如何?在在都引起高度关注。

对此,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6日发表评论说,“习朱会”是2009年7月以来国共两党领导人的再次会面,距离2005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国民党主席连战与历史性会晤,已有10年之久,国共两党当然都十分重视。

不过,“习朱会”之所以在台湾特别引起注意,主要是因为“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之后,外界普遍认定2016年大选,极可能政党再度轮替,不管哪家民调都同样显示,蔡英文胜券在握,国民党内虽陆续有人表态,但唯一可以与蔡英文一较长短的,似乎只有朱立伦一人。

然而,朱立伦除了一再重申“会把市长做满做好”,最近并公开宣示“不会参选2016”,使得蓝军支持者倍感焦虑,至今都有人期待朱立伦能够回心转意,最后关头跳出参选,力挽狂澜。

国共论坛在5月3日召开,“习朱会”又紧接着在北京举行,无疑会使朱立伦参选之事又增悬念。首先,从国共论坛规划的内容来看,双方将讨论中小企业、青年与发展、经贸科技与文化教育等议题,无疑有针对中小企业、中南部、中低收入及青年的意味,这对争取“三中一青”认同,扩大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理当会有正面作用。

其次,朱立伦在“习朱会”中,将会提出深化“九二共识”内涵的主张,进而勾勒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愿景;如果他再能针对两岸交流提出具体建言,又获得善意回应,有助于展现朱立伦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如果他要参选2016,这当然会有加分作用。

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习朱会”的政治效应究竟多大?成败如何?显然也与朱立伦未来是否参选有关。如果朱立伦最后代表国民党参选,他的主张就是台湾执政党的政策,一旦当选之后就会付诸实施,其意义当然大不相同;相反的,如果朱立伦仅是“光杆”国民党主席,他的主张就未必会被国民党的候选人照单全收,更别说如果跟现行政策有所扞格,政府单位更不见得会买帐。

事实上,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日前就指出,朱立伦赴中国大陆虽然有助于相互了解、交流,陆委会也乐观其成,但由于没有陆委会授权,此行“不能讨论涉及公权力事项或签署任何协议”,并且强调“‘习朱会’任何结论不能拘束‘政府’”。

正因为如此,文章估计朱立伦应该只会着眼两岸关系的整体发展,展现领导人的格局与高度,即使有所批评也只会是点到为止,既不致有太大转折,也不会有太多意外。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