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赛一会”升级 9月贵州举办首届国际博览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9月24日-28日举行

“两赛一会”升级版 省政府主办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动员会上获悉,由省政府主办的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将于9月24日—28日在贵安新区北斗湾开元大酒店举行。经过9年的“两赛一会”,不仅让民间“草根”艺人找到展现技艺的舞台,使得我省旅游商品综合产值超过500亿元。博览会将在前九届两赛一会的基础上新增“书法绘画大赛”,精心打造“两赛一会”升级版,以形成品牌、产生品牌效应。

9年赛事:旅游商品综合产值超过500亿元

2006年开始,连续9年举办了多彩贵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旅游商品能工巧匠选拔大赛和旅游商品展销大会(即“两赛一会”)。

9年来,“两赛一会”办会成效越来越明显,极大地提升了我省民族民间工艺品和旅游商品的创意设计水平,拓展了民族民间工艺品和旅游商品的销售市场,形成了一批旅游商品,选拔了一批能工巧匠,创造了一批就业岗位。

据介绍,“两赛一会”举办以来,全省累计约有3.2万件作品和1.6万名能工巧匠参赛,共评选出“贵州名创”723件(套)、“贵州名匠”401名。

据统计,我省2014年旅游商品综合产值超过500亿元,企业户数超过2400户,带动就业近200万人。

规模提升:3万平方米面积中外大师同台竞艺

首届博览会以“保护、传承、创新、开放”为主题,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设贵州民族民间工艺精品展区,国际国内民间手工艺品展区,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贵州“锦绣计划”展区,西班牙美食展区,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品、旅游商品展区。

升级的博览会,将举办“民族民间工艺品设计大赛”、“能工巧匠选拔大赛”、“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书法绘画大赛”、“国际工艺品比赛”“西班牙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

大势所趋:5年过渡期后将实行市场化运作

2014年中央出台了清理和规范展会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应在5年内退出主办的各类展会,交由行业协会或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

今年1月5日,有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打造“两赛一会”升级版,并向省政府递交了《旅游商品“两赛一会”工作座谈会情况报告》,报告提出要提高举办规格,将“两赛一会”升格为由省人民政府主办,并将名称规范为“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

动员会要求按照中央和省清理规范节庆、论坛、展会的有关精神,党政机关应在5年内退出主办“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交由行业协会或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从今年开始,要用好5年过渡期,转变目前主要由政府投入为主的办会方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招标方式,选聘市场主体承办博览会。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和杠杆放大效应,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吸引和引导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形成造血机制,确保政府能够逐渐退出、按期退出。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