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多措并举力促农业发展

新疆日报董少华 2015-04-27 09:37: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报道)目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的态势,新疆农业厅正采取加大结构调整、政策支持、科技推广等强有力的措施,克服不利因素,挖掘农业增效的潜力,通过农业稳增长、农民稳增收,为全区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抓好春耕生产保增长

“我们已经组织了6个工作组,分赴南北疆13个地州市开展春耕备耕督导调研和技术服务指导工作。”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朱岗说,目前最主要的是落实好500万亩春小麦的播种计划,推进新疆小麦及产品向优质、高效、品牌方向发展,增加农民政策性补贴收入,增强粮食持续生产能力,力争今年农民在种粮收入方面实现稳定增长。

同时,还要组织协调各级农业部门加大做好棉花种植面积调减的宣传引导工作,退出低产棉区、风险棉区和次宜棉区,对指导性计划确定的2500万亩棉花,从整地、选种、播种等环节加大技术服务,大力推进精量播种等节本措施,降低植棉成本,保障农民收益。

据了解,为了降低春耕生产成本,大力推进精量播种等节本措施,完成精量播种588万亩、冬小麦井字形播种试验示范推广面积12.277万亩的目标,自治区农业厅积极协调做好春季涉农贷款,会同气象部门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实现节本增效,全力保障农业持续增长。

落实惠农项目稳增长

据介绍,今年我区共有20类中央和自治区惠农项目,涉及金额超过40.6亿元。

朱岗表示,对已启动的惠农项目,要加快投入建设速度,形成投资拉动。对计划确定的项目,也要加快进度,涉及各类补贴资金和项目资金,能提前下拨的提前下拨,促进项目早启动、快启动。同时,加大督促检查,提高涉及项目资金使用各环节的效率,防止资金沉淀。

短平快项目是促进南疆农业发展,稳定农民增收的重点项目。今年南疆五地州将新建果蔬热风烘干房3000座,配套建设50吨组装式冷藏库1000座。

“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果蔬热风烘干房及冷藏库的建设任务,完成年加工鲜杏7万吨,生产杏干1.73万吨,新增产值达5.5亿元的工作目标,还要完成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2万人次,带动农户24万户的任务。”朱岗说。

同时,我区还将推动产业化项目落地,抓好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产业化项目的组织实施,并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完成培育9500名新型职业农民的目标任务,为产业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深化涉农改革促增长

今年,我区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鄯善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等14个县(市、区)确定为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县市。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举措。不仅可以进一步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属,依法强化物权登记管理,还可以激发农业生产要素,为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夯实了基础。”朱岗说。

自2011年至2014年,自治区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以来,已有昌吉市、玛纳斯县、博乐市、阿克苏市等9个县市被确定为国家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县市,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已完成35万亩农村土地的确权登记任务。

今后,我区将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整县推进试点,建立健全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运营新机制,切实保护农民财产权益。同时加强乡镇涉农站所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调研,提高惠民政策落实的效率和效果。

开拓产品市场助增长

“今年,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快和巩固农产品国内销售平台建设,完成9个各类展会的备展和参展工作,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对新疆周边国家农产品市场开展全面细致地调研,以进一步推进新疆农产品走出去。”朱岗说。

近年来,自治区积极组织农产品市场开拓和外销平台的建设,开拓国际市场,对新疆周边国家农产品市场开展全面细致调研,仔细寻找差异,摸清市场需求,找准打开市场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今年,我区还将提高对农民信息化服务水平,针对农民增加瓜菜、药材等小农作物的情况,采取“服务订制”方式,对各类小农作物提供种植管理技术、市场价格、供需、深加工等信息服务,为农民调整种植业结构增收提供支持。

除此以外,自治区农业部门还将积极做好种子、农资防灾储备,提升对重大灾害和疫情的应对防控能力,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并结合“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超前谋划“十三五”规划,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抓紧将发展新疆现代农业的行动方案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规划。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