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徽颍上旅游:开启新常态下县域发展新模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徽阜阳颍上县是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字记载的农业县,地处淮北平原腹心,地势平坦。历史上素有“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美誉。自“九五”中期开始,颍上县委、县政府从颍上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认真总结推广小张庄生态村、八里河镇开发生态旅游的经验,提出“实施生态旅游带动战略”,在皖北脱颖而出,全县目前已拥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2家和3A级景区1家。走出了一条县域旅游经济“无中生有”的特色发展之路,被业界称为旅游发展的“颍上现象”。

2014年,颍上旅游可谓是硕果累累,全县旅游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旅游业跃升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2014年游客接待突破310万人,旅游门票收入970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18.5亿元。

皖北第一家,5A八里河

八里河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志着景区实现了高水准旅游服务的全新跨越,同时也填补了皖北5A级景区的空白,为皖北旅游景区品牌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八里河成为了皖北旅游的“一枝独秀”。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两个字——生态!“生态颍上”是八里河创建的重要基石。现在的颍城已成为一个 “城中水、水绕城,城中绿、绿绕城”的滨水园林城市,一座绿色生态之城。城区绿地率达到35.3%,绿化覆盖率达41%。八里河景区作为颍上的生态环保“全球500佳”,更是将生态环保做到最佳。

全县各部门齐心共进,是八里河创建成功的最大助力。颍上县政府和八里河镇政府多次召开创建协调会、工作会,将创建任务进行详细分解,明确各项任务的总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以及完成任务的具体时间节点,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时间到点。各部门通力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落实分工协作,按时间、按进度、按质量协调推进,保障了创建的成功。

软硬并举是八里河创建成功的核心要素。自从八里河启动5A创建之日起,就开始着手更新符合标准的硬件设施,以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同时也注意改进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景区行业素质和统一认识。建成了新的游客中心和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项目,同时为了加快创建速度,景区管委会印发了《八里河创建国家5A旅游景区知识108问》,做到员工人手一份,深入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全面推行“亲情化”服务,不断健全服务质量体系,积极开展“微笑明星”评选活动,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文化旅游大融合,旅游项目大发展

围绕管子文化研究、打造文化旅游牌,颍上县正积极推动“中国管园”、筹拍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管仲》等文化项目。同时加大对管子文化的研究力度,多开发与管子有关的文化产品,将管子文化旅游品牌魅力拓展出去。近年来,颍上县先后成立了管子研究会、连续举办了八届管子文化旅游节,修缮了管鲍祠,以管子命名的道路、广场、小区、农贸市场数十个。

为了进一步拓展管子文化内涵,并将管子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目前,颍上县正积极推动拟投资20亿元的“中国管园”和管仲农耕文化园等项目建设。2013年,颍上县政府和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双方拟投资1亿元拍摄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管仲》,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筹备。

据介绍,下一步,颍上将继承和弘扬管子文化思想,提升颍上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到颍上进行文化交流、旅游观光。

与此同时,颍上县委县政府将全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旅游精品。以项目为载体,加大投入力度,策划、包装一批优势旅游项目,尤其要重点推进八里河国家5A级景区提档升级、八里河水世界、五里湖西岸、滨河公园和管仲农耕文化园等项目的工程进度;推动三王村打造以新农村风貌、农家乐经营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要继续整合小张庄公园、度假村等闲置资源,强力启动小张庄景区的旅游市场;加快中国管园项目的规划编制,加大文化旅游的融合,要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形成多元化的资金投入,将项目工作做好做扎实。

四园环绕其间,生态颍上凸现

五里湖生态湿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颍上县城区西侧,规划景区总长度为9.8公里,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根据五里湖的地形地貌,共分为三大部分,北段城市森林、中段印象水乡、南段湿地天堂和六大景观节点构成。

项目从北至南,由城市森林公园、迎宾公园、尤家花园及故居,民俗展览馆、文化馆、体育场区、低碳接待中心及湿地鸟岛等景观节点组成。项目建成后,将八里河风景区与颍上县城区联为一体,是集城市防洪、市政道路、景观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成为颍上县沿S102中轴中心区主要旅游、观光、休息场区。

今年春季3月,位于江心洲的滨河公园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有的是拖家带口,有的是学校单位组织,大家都争先恐后,想一睹滨河的春色,探寻古建筑群的神秘风采。据了解,颍上县滨河公园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的是一期工程,规划面积0.8平方公里,投资约1亿元。

滨河公园建成后,颍上县城城区将拥有三个高品质的公园,一个是在城区东面的江心洲滨河公园;一个是在城区西面投资5.2亿,占地200多公顷的4A级五里湖实地公园;另一个是环绕城北的M水系湿地公园。如果再加上县城南面的八里河5A风景区,颍上县城被四个公园环绕其间,这对改善颍上生态环境,提升旅游产品形象、城市环境质量、居民生活品质和地区文化内涵起到极大促进作用,同时也向人们展现出一个文明、健康、协调发展的新颍上。

4月16日,安徽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业改革发展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全省旅游改革发展及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颍上县委副书记、县长窦灿辉在颍上分会场参会并强调,与会各单位要认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着力提升旅游景区的服务水平。要将颍上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转化成看得见的经济效益,不仅要推进生态旅游的发展,还要注重文化旅游的融合。重点建设做大核心景区,加大宣传力度,强力打造颍上旅游品牌。作为安徽县域旅游著名品牌,颍上开启新常态下县域发展新模式,颍上旅游正在乘势腾飞!(记者 秦大春)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