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人的一天·和田)他们和风沙交上了朋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以下简称策勒站),一个曾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8项“全球土地退化和荒漠化控制成功业绩奖全球土地退化和荒漠化控制成功业绩奖””中,囊括两项大奖的野外研究站研究站,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

4月18日,记者走近这里,将视角落在这个以治沙而闻名遐迩的野外研究站里,那些常年奔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穿梭于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绿洲,从与沙漠斗争到与沙漠交上朋友,实现从人类征服沙漠进入到沙漠造福人类的科学家们。

刘波:

穿越大半个中国来治沙

刘波,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培养的博士后,山东人,笑起来有点没心没肺的样子。

4月18日,在策勒站大院的一座大棚里,记者眼前的他满身尘土,蓝色的徒步鞋上挂着厚厚的沙子。

一大早,他就来到这个温室,给自己培育的苗木浇水。温室中央,并排的一次性杯子,足足有五六十个。杯子里,黄色的沙土中,新培育的骆驼刺刚刚冒出了一点新绿,紧挨着他们,一个个白色的花盆里,初长成的骆驼刺枝繁叶茂。

刘波蹲下身,用手按了按土壤,拿起一旁的洒水壶往里面浇水。

在他抬手的瞬间,胳膊上的两截肌肤黑白分明。

对于一直生活在山东的刘波来说,新疆是连梦里都不曾去过的地方,谁知他不光穿越大半个中国来了,还一头扎进了沙漠深处。

他跟我形容2007年刚来策勒时的情景,他说,那时,鼻子干得整夜睡不着觉,就算地上倒两盆水,都没用。他对这里充满了陌生感,各种各样的不适应,让他几乎产生了想要逃离的念头。然而,在紧接着开展的各项研究中,他突然意识到,他做的学科,必须要和沙漠紧密相连,这里就是他事业的基础。

浇完水,刘波拿起一个一次性杯子和一个小铲子,向站后面的空地上走去。每天,在给温室育苗浇完水后,他都要移栽一两株骆驼刺到沙子里,研究它们的根系,了解它们在什么环境下适宜生长,了解它们潜在的生存环境是什么。

刘波蹲下身来,挖了一个跟一次性杯子一样大的坑,把育有骆驼刺苗子的一次性杯子放进了沙子里,然后平整好周围的土,向我讲解到:“骆驼刺的生命力很顽强,跟正常种树不同,我们挖一个适合的坑,把育好的苗木和容器一起放进去,成活率都能达到95%。

正说着,一阵风挂过来,顿时漫天的风沙扬起,吹得人不得不背朝风向,眯起眼睛。

刘波赶紧用手把刚种下去的骆驼刺盖上。他说,今年的第一场沙尘暴,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有一年4月,沙尘暴平均每隔三四天来一次。他的棉花苗子,一年种了3次,第一次种下去,大风刮走了种子,第二次种下去,大风又吹走了苗子。

种好的骆驼刺,刘波除了拿出几株做研究外,其余的都拿给周围的农民养羊。

在策勒站的一间办公室里,干枯的骆驼刺标本挂满了墙壁,那是刘波3年前的研究样本。那繁密易折的神经,一动不动,使劲地向上伸展。

刘波说,这只是南疆沙漠绿洲过渡带防护林可持续发展项目中的最基础的工作,通过研究这些耐旱、抗干旱植物的适宜生存环境,探索出一条良性治沙的路子来,让“沙为人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