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亚采石场违规开采屡遭投诉 职能部门被批监管不力

南国都市报党朝峰 2015-04-24 16:04: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采石场违规开采两年多复垦保证金仅220万,执法组负责人感叹:修复起来很难

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承认:国土部门监管不到位

三亚采石场违规开采屡遭投诉 职能部门被批监管不力

该采石场目前已被责令停产。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摄

南国都市报4月23日讯(记者党朝峰)位于三亚市崖州区大出水村附近一家由海南南宝石矿产开采有限公司所经营的南宝石采石场,未通过相关环评审批手续,竟违规开采两年多且给周边环境带来严重影响,日前已被多家媒体曝光。

据多家媒体报道,南宝石采石场未获得环评审批手续,也没有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采石场产生的噪声和粉尘给周边居民、种植户造成了巨大影响。周边居民和种植户多次向媒体和有关部门反映投诉,但该场仍未停止生产。

23日上午,记者跟随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来到现场了解到,目前该厂已被责令停止生产。采石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给周边受到影响的居民赔偿20万元,下一步将对厂区增加封闭等环保设备,并等待省国土厅通过其环评审批后再开工。

三亚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厂通过“招拍挂”中挂牌出让的方式,以1956万元的竞价取得10年采矿权,将于2021年到期,并制定了相关开采和恢复治理方案。如果到期后复垦不达标,政府将动用其所缴的220万元复垦保证金。

来到现场检查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在了解到该采石场未通过环评,违规生产规模巨大且复垦保证金仅仅220万元后,失望地感慨:“不管交了多少保证金,这个修复起来很难!”

对于为何迟迟未对该采石厂做出有效处罚,三亚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现场也表示,国土部门的监管不到位。

省国土厅有关负责人则表示,采石场违规生产的情况在我省其他市县也存在,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市县执法力量薄弱。据介绍,各市县国土局负责管理采石场的工作人员只有两三人左右,执法队的执法人员除了采石场外,还要查处其他违法案件。

该负责人透露,为解决市县国土部门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下一步国土厅计划请社会第三方具有地质勘查资质的单位,对全省矿产开采企业进行矿山环境监测,以便及时了解全省矿山环境信息,为今后统筹规划和执法办案提供便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采石场 开采 国土部门 复垦 招拍挂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