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亚违建紧挨百年古树 市民愿拆自家房屋绕开古树

南国都市报利声富 2015-04-24 16:04: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保护古树“曲线”拆违

三亚2栋小产权房紧挨9棵百年酸豆树,怎么拆?执法人员直挠头

居民“让路”:先拆我家

有关负责人:将做好被拆居民房屋的补偿工作

三亚违建紧挨百年古树 市民愿拆自家房屋绕开古树

2栋小产权房被拆后,古树完好无损。

2栋7至9层高的小产权房紧挨着居民楼和9棵上百年的古树。怎么拆?执法人员为此大伤脑筋。经三亚市多部门沟通、协商,小产权房旁一户居民同意,先拆掉他家房屋后,从该方向开拆,以保护9棵上百年的古树。22日,三亚市吉阳区对2栋小产权房进行强拆。看到9棵古树完好无损,附近居民纷纷为那户为保护古树“舍小家”的有爱居民点赞。

南国都市报记者利声富文/图

拆了“无辜”居民房

绕开古树再拆违建

2栋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要拆除的小产权房紧挨着9棵上百年酸豆树和居民房,怎么办?这可让三亚市吉阳区的执法人员伤了不少脑筋。多亏了小产权房旁一户居民的支持,同意先拆掉他家房子后,以此为突破口开始拆违。

据三亚市林业局绿委办工作人员苏定荣介绍,2栋小产权房四围有9棵酸豆树及密集的居民楼。酸豆树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同时也是三亚市市树,临春社区五组共有9棵百年树龄的酸豆树,其中,树龄最长的达182年,最短的也有133年。无论从哪个方向拆除,保护古树都显得十分困难。

为保护9棵古树不被损毁,吉阳区政府与三亚市农林局、市绿委办进行多次实地调查沟通,研究出可行拆迁方案——即先拆掉小产权房旁一户居民一层高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左右的老房子后,再从该切口开始拆2栋高分别为7层和9层的小产权房。

经三亚市吉阳区住建局、临春社区居委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协调、沟通,2栋小产权房旁一户居民同意让有关部门拆掉他家一层高的老房子。

据了解,该户居民的房屋被拆除后,政府将给予合理补偿,并负责帮其办理好相关手续,他将在原地重新建房居住。

4月23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在临春村五组看到,9棵酸豆树背后,是小产权房拆除后留下的建筑垃圾。9棵酸豆树由于树龄长,树体比较大,树冠呈球型,枝叶非常浓密。由于此前制定的拆违方案非常合理,没有给9棵古树造成损坏。

据了解,随后,三亚市林业局将对古树进行培土、围栏防护、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进一步保护百年酸豆树。

对于那户居民为保护古树支持拆违,同意有关部门先拆掉其房子的行为,临春村有些村民纷纷点赞。

附近一位村民说,要不是那户居民的支持,那2栋小产权房如何拆真是难题。

“如果是你,会同意拆掉你家房子吗?”当记者问这位村民时,他表示也会这么做。因为“村里的违建这么多,受影响的还是村民。”

非法私售宅基地

两名村民被刑拘

据了解,这2栋小产权房是内蒙古呼伦贝尔人刘某良非法向临春村两村民购买宅基地后抢建的。

2010年3月,刘某良看中三亚市吉阳区临春社区临春五小组李某忠家的一块宅基地,经双方商议,李某忠将其家里的一块约400平方米的宅基地使用权非法转让给刘某良,从中非法获利土地转让费125万元。

刘某良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在李某忠的400平方米宅基地上修建起占地面积720平方米的9层封顶住宅楼,建筑面积达6480平方米。2011年4月,尝到甜头的刘某良又看中吉阳区临春社区临春五小组李某南家的一块300平方米的宅基地,遂向李某南购买土地。李某南非法转让宅基地使用权,从中非法获利土地转让费60万元。

随后,刘某良在李某南家的土地上盖违建房。2012年2月8日,被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并立案查处。该违建占地面积771.42㎡,框架结构、现7层封顶并已装修入住,建筑面积5399平方米。

两栋小产权房共建有120余套房屋,以30万元/套的价格出售给外地人,于2013年前住满。由于两栋房屋均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进行房屋建设。且相关处罚法律文书已依法发放完毕,吉阳区政府将其列为重点打击的违法建筑。

今年4月初,三亚市吉阳区城管局对两栋小产权房内120户住户逐一通知,要求其在拆迁前自行搬离,得到住户的配合,确保拆迁工作进行。

同时,李某忠和李某南两位村民因私自出售宅基地,被三亚市公安局河东公安分局刑拘。案件目前正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小产权 拆违 违建 南非法 房屋建设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