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丝绸之路”起点上的劳动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到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诉说着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的动人故事。当前“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再次打开了新的“筑梦空间”,昭示着中华民族在世界之林的伟大崛起与复兴。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今,在十三朝古都西安这个“丝绸之路”起点上,正活跃着一群光荣的劳动者,他们“筑根基”、“缚苍龙”、“托彩虹”,兢兢业业,奉献社会,他们中就有辛勤工作在三秦大地上的中铁七局西铁工程公司的员工们。

筑牢“根基”的人

一位平凡而美丽的女性,长年在野外工地从事着艰苦的工作,以坚韧的毅力和博大的胸怀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就是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的张秀枝。

张秀枝是工程技术人员,她以“精、细、严、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普遍赞赏。在西安市政几个大天桥施工初期,她整天盯在现场,每天最多休息四个多小时,师傅们特意为她定做了一个小板凳,以便她有片刻休息机会。有人开玩笑地问张秀枝:“难道你是铁打的,就不能坐会儿?”她只是腼腆一笑,又去忙别的事了。在西康二线某铁路特大桥施工时,钻孔桩的钢筋笼吊装已就位,即将灌注,细心的张秀枝却发现“沉渣超标”极可能造成质量隐患。其他人劝她“桩长够设计,就通融一下,让灌吧。”即使面临着工程工期紧迫的巨大压力,张秀枝思忖再三,还是要求再次清孔,直到达标。桩基施工长则一年,短也要两、三个月,开工就必须风雨无阻,夜以继日,即便是男性也难以忍受,而张秀枝却一干就是十几年。

张秀枝常说“我们干的是工程筑基的事,夯实基础是应尽责任和担当。”规范要求混凝土冬季施工时温度要保持在5℃以上,有一天晚上要进行桥墩施工,三车混凝土都拉来了,可温度计出现了意外,这时现场距驻地5公里多,张秀枝觉得时间耽误不起,毅然把混凝土抓到手里,用体温仔细地感受着混凝土的温度,有理有据地说服了现场监理同意先灌注。随后温度计测出混凝土温度是16℃,所有人都对张秀枝佩服地竖起了大拇指。

张秀枝通过多年的反复试验积累,总结出了一整套不同地质、水质条件下的数据参数并成功运用,完全符合技术标准。正是因为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使命感,甚至于供她上完大学的舅舅病重去世前想见她一面,她都难以抽身。这件事让她始终遗憾和愧疚。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候,她也难以陪在身边。如今孩子13岁了,她能准确叙述参与建设的大桥的过程和细节,却难说清自己的孩子是怎么长大的。

缚住“苍龙”的人

“长龙卧波,未曰何龙?”当下“苍龙”正潜于古都地下,蜿蜒向前。在众多地铁施工队伍中,有一支由全国劳模范增国带领的优秀团队,他们培育了“团队、精品、人品”的团队品质和坚守平凡、团结互助、多做贡献的项目精神。陕西省劳模石铁臣就是这个团队中的一个优秀代表,他扑在施工第一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被誉为“优秀突击手”、 公司“首席职工”、项目“能工巧匠”。

地铁施工涌水时有发生。一天某盾构区间突现险情,正在暗挖区段督导施工的石铁臣闻讯立即赶来,此时隧道内积水已近一米,需迅速排水,否则漫过电缆将非常危险,石铁臣当即跳入冰冷刺骨的积水中接装水泵,在他的感召下其他人也纷纷下水,大家齐心协力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水泵安装工作。那一次,他在隧道内整整连续奋战了24小时。又一次,某区间隧道拱顶突遇涌水,面对险情,石铁臣又是第一个冲向最前沿,立即在狭小的人防空间内寻找漏水点,果断指挥其他人员运水泥到现场,迅速进行支护,及时堵住涌水,避免了一次大事故发生。西安地铁某暗挖区间正处裂缝地段,石铁臣咋都放心不下,每天带领技术人员在掌子面紧盯16个小时,仔细观察开挖地质状况及水文变化情况,及时分析、严格督导,确保了该裂缝地段安全施工。二次衬砌浇筑混凝土时,由于输送距离远,弯管多、易堵管,作业人员抱怨现场混凝土供应不上且清理速度较慢,石铁臣直接上手仔细清理堵管,看着他忙碌的身影,抱怨声没了,大家共同帮忙清理,确保了混凝土浇筑正常施工,避免了质量问题。

石铁臣是倾情地铁施工的有心人。西安地铁朝康区间衬砌断面多达五种,且分布较散,如何既能缩短工期又能保证质量,这成了石铁臣的“心病”,为此,他放弃休息时间认真查找大量图纸资料,并从台车数量、型式和施工安排着手,提出了A、C和B、E断面衬砌“分段施工”,特殊变形缝断面衬砌“集中突击”的思路,得到了认可采纳,保证了该区间衬砌施工安全顺利完成。在某暗挖区间隧道二次衬砌施工中,因初期支护后基面不均匀,接驳器在钢筋成环的接头处难以连接。按设计图纸要求,所有钢筋接头均采用接驳器连接。石铁臣反复研究后提出了“环向钢筋一侧绑扎搭接另一侧接驳器连接”的方案,得到了设计单位高度认可,此举保证了质量和进度,缩短工期两个月,节约成本21万元。

托起“彩虹”的人

在西安以北泾渭之地,紧邻西宝高铁处即将升起一道链接西南通衢的绚丽“彩虹”。在西成客专跨西宝高铁特大桥工地上,有这样一个优秀项目经理孙伟,他从事铁路施工30多年,先后荣获“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西安市劳模”。

孙伟和他的团队接手西成客专项目,仅用短短百日,就在原来160多亩大的垃圾场上建起了一个能预制700吨高铁箱梁的高标准梁场,并一次通过部级认证。新建的西成客专与既有西宝高铁相邻并行,内侧梁边净间距仅3.1米,架桥机外侧距西宝电气化接触网线只有1.23米,安全风险大,施工难度罕见,如何确保安全顺利架梁成为工程成败的关键。孙伟带领他的团队潜心向业内同行学习,认真推敲制订《架梁专项方案》,一次通过了西安铁路局的专家论证。当提梁机开始实际组装时,孙伟亲临一线,坐镇指挥,全程监控,顺利完成了提梁机柔腿、刚腿支立、主梁吊装及天车吊装任务。在那难忘的6个昼夜里,孙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终因过度疲劳导致血糖飙升,不得不住进医院。可住院第二天,他便偷偷溜了出来,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劳动创造梦想,平凡孕育伟大。筑梦人永远在路上,劳动者最光荣!(通讯员 韩正阳 邓建设 韩勤)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丝绸之路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