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双滦区:为百姓提供“菜单式”文化服务

《河北日报》李建成 2015-04-24 11:23: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通讯员张剑君、白子军记者李建成)早晨在太极拳协会组织下晨练打拳,下午到书画协会练习书法,晚上去象棋协会对战几盘……“想参加什么活动,社区基本都能提供。”自从去年跟随儿子从围场搬到双滦区御祥园社区居住,70岁的刘万生感觉生活一下子充实起来。

承德市双滦区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把社区文化功能定位在服务体系、阵地建设、队伍培育、活动平台、品牌推广上,推行“菜单式”文化服务配送模式,让居民最大限度享受文化发展的红利。

创新体系建机构。该区在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建立了专门的文化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上级党委发动,街道党委推动,社区组织实施的运行机制。调动群众积极性,在各社区成立秧歌协会、太极拳协会、象棋协会、书画协会等文化活动协会100多个。各协会依托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工作,初步建立了区、街道、社区、文体组织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了文化活动部门统筹、街道督促、社区推进、协会承办的局面。

整合资源建阵地。针对社区文化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该区推行“1+1+4”社区文化建设帮扶机制。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企共建、部门帮扶、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投入机制,解决了文化活动场地建设问题。通过社企共建,在“不变所有权,放开使用权”的前提下,实现了企业部分活动场所向居民开放。全区54个区直部门、30家驻区企事业单位在帮建社区文体活动场所的同时,还为18个社区捐赠图书10万余册。目前,双滦区18个社区拥有室内文化活动场地5000多平方米,大型室外文体活动场地60万平方米;全区人均拥有公益性文化设施用地达到了2.45平方米。

搭建平台建队伍。该区根据群众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策划各类文化服务活动,实行“菜单式”文化服务配送模式。组建宣传队,用拉家常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文化活动的好处,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文体活动的热情。组建活动队,各社区根据群众的年龄、性别、兴趣组建不同类别的文体队伍。目前,双滦区18个社区共组建秧歌队、腰鼓队、篮球队、舞蹈队、合唱队、剪纸队、手工编织队等文体队伍180余支。有9个社区还建成自己的艺术团,艺术团不仅在本社区演出,还走进企业及周边的乡村进行巡回演出。

专业指导提质量。该区在街道成立了社会文体工作指导站,按照比例培训社会文体指导员,对各社区的文化体育健身运动进行指导。目前,双滦区有一级文体指导员18名,二级文体指导员300余名,还组建了400余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在指导员的帮助下,双滦区群众文化活动趋于规范化、专业化,在让社区居民“动”起来的同时,也让基层社区“活”起来。

打造品牌促和谐。该区在组织开展社区文化活动中,逐步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品牌。2015年初,元宝山街道的社区文艺队伍走进鼎盛皇家灯会为游人演出,实现了群众演出的市场化、品牌化。依靠下辖街道社区有手工编织爱好者数百人的优势,成立了文化旅游产品协会。居民的手工编织作品不仅在社区展厅内展览,还与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达成销售协议向游人出售,在淘宝网开店销售,实现了手工作品由自娱性向商品化的转变。并从居民的需求做起,充分考虑居民的爱好、兴趣,为居民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节庆活动。目前,已形成风筝节、邻里节、钻石婚庆典等十几个社区约定俗成的节庆活动。

目前,双滦区各社区文化活动组织成员达5000余人,平时参与活动人员达4万余人,居民文体活动的参与率达40%以上。基本形成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专场、月月有主题、人人都参与”的局面。居民可以随时享受各种公共文化服务,“以活动促活跃、以文化促文明、以文明促和谐”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