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粤15人上了"天网"全球追逃榜有村官有民警

金羊网张林 2015-04-24 11:14: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张林生腐败系列案”是当年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广东省纪委在查办广州梁耀华集团特大走私案过程中发现的。中纪委网站显示,吴权深涉嫌受贿,可能于2012年3月逃往了几内亚比绍,被增城市公安局立案,2015年2月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粤15人上了

新华社发

“天网”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广东哪些人上了“天网”全球追逃榜?

没有“大老虎”,“苍蝇”也不小

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广东“上榜”的15人,不乏此前数次被媒体曝光的“名人”。

这15人中有“局级官员之妻”,有“派出所民警”,有“村官”……

羊城晚报记者 张林

郭洁芳:与丈夫合伙贪财

“这个郭洁芳,不就是张林生的老婆吗?”百人红色通缉令一出,民间纷纷议论开来。没错,这个被全球通缉的原广州市交警支队民警郭洁芳,就是当年被判死缓的广州市交警支队原支队长张林生的妻子。

2003年10月,张林生因受贿罪被判死缓。经查,在1994年下半年至2000年1月间,张林生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款及物品共计价值人民币480多万元。

在丈夫被判死缓前,郭洁芳就于2000年3月潜逃澳大利亚。她生于1953年,涉嫌受贿,由广东省检察院立案,2007年12月26日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张林生腐败系列案”是当年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广东省纪委在查办广州梁耀华集团特大走私案过程中发现的。

梁耀华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对腐蚀拉拢党员干部却工于心计。曾有报道如此描述——“一名年仅37岁、小学文化程度的流氓烂仔头,以钱色开道,七八年时间内在广东肆无忌惮、畅通无阻地大规模进行走私活动,在经济上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

据称,梁耀华在自己的办公室挂有很大一张联络图,其中有许多领导干部及其秘书、妻子、小孩的姓名、住址、电话号码、生日和爱好等。每年年底,梁耀华都亲自在公司主持召开会议,确定第二年公司重点“攻关”的部门、单位和对象。

不计手段以钱色开道,梁耀华集团逐步在报关、运输、护送、销售、汽车上牌等各个环节建立起了自己的关系网,从而使他们的走私活动畅通无阻,越做越大。

张林生于1993年至1999年,以其妻子郭洁芳占“干股”为条件,利用职权批准梁耀华与市交警支队合作成立交通拯救队,批准广东派力驾驶服务公司等单位设立模拟驾驶培训场地、代办摩托车牌照,以及取得市区交通设施的广告经营权等,郭洁芳从上述经营单位,分得“红利”人民币2370万元、港币190万元及价值164万元的豪宅。

据了解,梁耀华一次性给过张林生150万元巨款。在收受了梁的“重磅”贿赂后,张林生违规为梁耀华批了大量的汽车牌、摩托车牌,汽车黑牌转蓝牌等,为梁走私汽车开绿灯。郭洁芳到香港定居后,梁耀华及时送上150万元港币作为其购买住房的费用。

王雁威:请假治病后“失踪”

2013年6月3日下午,原广州市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通过区政协办公室向区委请假治病,离开工作岗位,而后便“失踪了”。

两个月后的8月20日,广州市纪委首次证实,王雁威涉嫌严重经济违纪,已畏罪潜逃。广州市纪委通报称,王雁威在任花都区花东镇党委书记及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政协主席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巨额贿赂,并按程序免去其职务,鉴于王雁威涉嫌构成犯罪,其案件已移交司法机关。

王雁威失踪之后,花都区委派人到区政协询问王雁威去向,政协工作人员才发现王雁威的手机已经打不通。之后,花都区多方查找均未找到其下落。不久前,广州市中院开庭审理了王雁威之女王某瑶涉嫌受贿一案。法庭上,法官问到父亲王雁威现在何处,王某瑶称也不知去向。

2014年12月29日,王雁威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虽然王雁威至今下落不明,但查办脚步从未停歇。花都区水务局原局长植伟光、花都区人社局原局长邓海荣、担任过花都区赤坭镇领导的毕天星、邝耀星等,因为照顾王雁威亲戚承包工程并受贿已先后被判刑。王雁威的从事工程承包的亲戚同样被判刑。

据悉,王雁威可能出逃的地点为加拿大。

吴权深:曾是全国劳动模范

吴权深,1956年8月生,从1996年起连续五届担任广东省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被评为增城市、广州市、广东省、全国劳动模范,当过广州市人大代表。

大敦村共有700多家工厂、7万多名外来工,是全国闻名遐迩的牛仔服装生产基地和“老板村”。

2011年6月,“6·11”大敦村聚众滋事事件发生时,他任大敦村党支部书记,当年7月,他与村委会主任卢某一起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吴权深最后一次在当地媒体上露面是2011年8月初,当时他仍是大敦村党支部书记。

中纪委网站显示,吴权深涉嫌受贿,可能于2012年3月逃往了几内亚比绍,被增城市公安局立案,2015年2月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几内亚比绍位于西非,是本次通报表中为数不多的非洲国家之一,其他外逃人员大多逃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

张勇光:80后警察办案受贿

张勇光是本次红色通缉令广东名单中最年轻的,1982年出生于广东河源,原本是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高新技术园区派出所民警,于2010年11月29日申请公休假,飞往美国,当时他28岁,至今未归,2013年8月8日,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根据南山警方的说法,2010年12月23日,南山公安分局高新技术园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该所民警张勇光在办案过程中有骗取当事人钱财的行为。南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并向深圳市公安局纪委、南山区检察院报告和通报。

经调查,时年28岁的张勇光曾多次采取欺骗手段或以借款形式,骗取他人钱财。其中,2010年10月,在办理刘某明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件过程中,曾“卷走”77万元人民币。之后,张勇光又联系上刘某明的妻子,以可以帮助“活动”为名,又收取了刘某明妻子给的15万元人民币。

但刘某明事后被法院判刑,刘某明的家属在张勇光出国之后,屡屡联系不上,才将此事捅出。但当时张勇光已经滞留国外。警方还曾透露,张勇光除了涉及前述刘某明案件外,还涉及其他案件。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天网 王雁威 村官 上榜 追逃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