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穗教师工资将提高 最低为企业工资标准两倍

新快报占文平 2015-04-24 11:14: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部分幼儿老师吐槽“平均工资不如保姆清洁工”,教育人社部门透露利好消息——  广州民办教师薪酬待遇有望上涨。现场还有嘉宾建议,广州应借鉴深圳等地做法,设立民办教师从业津贴(从业时间越长,津贴越多),以留住人才。

穗教师工资将提高 最低为企业工资标准两倍

■制图/王云涛

部分幼儿老师吐槽“平均工资不如保姆清洁工”,教育人社部门透露利好消息——

广州民办教师薪酬待遇有望上涨。昨日在羊城论坛上,市教育、人社部门透露,广州正在酝酿出台对民办教育差别化扶持政策,将为民办教师制定类似于行业工资指导标准,该标准约为现行广州市企业工资标准的两倍。届时民办教育机构对教师工资给出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标准,高于标准,政府还有扶持奖励。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部分教师到手仅2000多元

论坛主题是“学前教育大家谈”,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低成为现场焦点。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现场公布去年底对越秀、天河和花都三个区全部幼儿园老师监测信息的采集数据,结果显示:幼儿园教师平均收入约为3611元,其中民办幼儿园教师是3098元/月。现场不少民办幼儿园教师反映,如果扣除社保等,实际到手只有2000多元。

广州市现有各类幼儿园1600多所,其中民办幼儿园占比近七成。由于工资长期偏低,导致民办幼儿园等民办教育机构长期以来流失性非常大。现场教师代表、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前教研室主任陈书昆说,该校是广州地区培养大专层次学前教育师资最多的学校,每年都有三四百名学生毕业,但过了三五年再去调查,流失率已经高达30%-50%。

“有些学生回来跟我说,老师,我很失落,我发现我们的平均工资都不如清洁工,不如保姆,我怎么安心工作,我也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陈书昆的话成为现场嘉宾共识。

正酝酿民办教育扶持政策

原国家督学徐建华说,国务院2010年颁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将学前教育定位为公益性、普惠性,就是以前欠账太多了,政府应加大投入,向学前教育尤其是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师资、教师工资待遇倾斜。

针对各方呼吁,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局正和教育部门酝酿对民办教育的差别化扶持政策,已初步达成一致,将(针对民办教师)出台类似于行业工资指导,跟民办教育有一个类似于最低工资的一个考虑,大概是现行(全市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两倍左右,不能低于这个标准,如果高于这个标准,政府会有一些扶持、奖励机制。节前广州最低工资标准刚刚上调,从今年5月1日起,广州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上涨至1895元/月。

考虑设民办教师从业津贴

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透露,广州将很快发布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届时将把第一期三年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在本期完善和解决,其中就包括老师的薪酬指导意见。

现场还有嘉宾建议,广州应借鉴深圳等地做法,设立民办教师从业津贴(从业时间越长,津贴越多),以留住人才。原国家督学徐建华说,“在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能够待上三年以上的,按每个月增加100、200、300元递增,就能够稳定教师队伍,质量才有可能提高。”就此,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在考虑,但总体思路会是先从义务教育阶段着手,再逐步向学前教育、高中等推进。

现场

采购的电脑不到一个月就坏了 滑梯采购价7万商店只卖3万

市政协委员麦馥燕希望监管集中采购,现场无部门理会

新快报讯广州即将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论坛现场,各大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对政府推出的普惠性幼儿园政策给予好评,但对存在的问题也提了一些建议。

广州市政协委员麦馥燕是8家幼儿园的主办人。她说,目前教育部门每年都对普惠性幼儿园进行资金上的扶持,这个政策很好,但在经费使用时实行“统销统购”的规定很不合理,“商家给我们的电脑一个月不到就坏了,一个滑梯在市场、商店里买是3万元,但是普惠性中标的必须要7万-9万元,这方面,我希望有关部门可以监管”。

对此,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我不是很清楚,因为我是教育部门,这可以问问其他哪个负责部门,发改还是财政部门。”尽管被点名了,包括发改、财政在内的现场各部门都不愿意主动站出来回应。

据了解,过去三年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规定普惠性资金必须用在基建和设施设备的购置。越秀区红苹果幼儿园的张园长建议,经过过去三年的扶持,不少幼儿园在硬件上也有较大改善,接下来希望在软件有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资金的投入能够更加灵活,尤其是允许用于师资及教师待遇提升上。

声音

“我们不少幼儿园在中班开始教写字,他手的骨骼都还没有发育好,再写字就糟糕了,握笔的姿势都不对,到小学很难纠正。小小班都在学7+4等于多少了,但是7+4的理解是怎么来的,这些又不教他,到小学按规范教时,他又不懂了,或者他以为他学会了。所以要让我们的幼儿学会如何去跟人相处,学会怎么样问好,怎么样微笑,怎么样去排队,怎么样审美,怎么观察事物,这样才对,不应该把小学教的东西教给他。”

——黄埔区人大代表、横沙小学校长邹福良认为,建一个现代化的、环境优美的幼儿园容易,但要建成一个儿童成长的精神家园不太容易,现今幼儿教育方法违背了儿童成长规律,教育理念应转变。

“深圳的做法,为什么广州不能借鉴一下,说了好几年,都是纸上谈兵。”

——针对学前教育教师持证上岗率低问题,南沙一家幼儿园负责人如是质疑。据了解,深圳对持证上岗的老师,由政府给予补贴,每个月600元以上,对持证上岗的优秀园长补贴达到1500元-2000元。

近半幼儿园老师无证上岗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现场公布一份数据,去年年底针对越秀、天河、花都三个区的幼儿园教师开展的监测信息采集显示,在近7000名采样的幼儿园教师中,32%的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民办幼儿园是42.3%的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

原国家督学徐建华也透露,他们在广州市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验收时发现,全广州市有专业合格证书的老师大概只有50%,而且由于待遇偏低,老师流动率高达20%-30%。

调查还发现,36.3%的专业教师是中专级以上学历,而民办幼儿园有45.5%的老师是中专以下学历。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