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穗今年高温天或偏多 预计登陆粤台风少且强

大洋网黄熙灯 2015-04-24 11:14: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去年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及其影响仍在持续。统计显示,1月1日至4月18日,全省平均气温17.2℃,较历史同期(1951~2014年)显著偏高1.2℃,较常年同期(1981~2010年)显著偏高1.1℃,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6位高。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去年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及其影响仍在持续。预计,今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个数以正常到偏少为主,但强度易偏强;后汛期降水容易偏少;龙舟水偏轻;广州盛夏高温或较常年严重。

气温偏高 降水偏少

19日到20日,广东省出现了今年以来首场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降水和雷雨大风及冰雹天气。此前,广东部分地区出现干旱。

统计显示,1月1日至4月18日,全省平均气温17.2℃,较历史同期(1951~2014年)显著偏高1.2℃,较常年同期(1981~2010年)显著偏高1.1℃,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6位高。

降水方面,1月1日至4月18日,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175.4 mm,较历史同期偏少44%,较常年同期(1981~2010年)偏少49%,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7位少。1月1日至4月19日,广州降水量190.7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36%。

广州7月8月高温数或比常年偏多

气象专家解释说,今年以来,东亚冬季风整体上较常年明显偏弱,导致影响广东的冷空气偏弱;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明显偏强、偏西,广东主要受西南气流影响,造成气温偏高;大气环流的异常不利于冷暖空气在广东交汇,从而造成广东降水偏少。而这一切,都是厄尔尼诺事件影响的结果。

相关专家指出,根据历次厄尔尼诺年对中国气候影响的统计,厄尔尼诺影响最明显的时期是其发生后的次年。广东也是如此。

“今年开汛延迟就是厄尔尼诺影响所致。”广东省气象台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广东平均开汛日为每年的4月6日,但今年时至今日还看不到开汛的迹象。据介绍,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偏少,但强度易偏强,广东后汛期降水容易偏少,而龙舟水也偏轻。

降水偏少,就意味着气温会偏高。广州市气象局气候服务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受厄尔尼诺影响,广州今年盛夏高温或较常年严重,也就是,7月和8月,广州的高温(大于等于35℃)日数较常年偏多。

知多D

厄尔尼诺,又称圣婴现象,是秘鲁、厄瓜多尔一带的渔民用以称呼一种异常气候现象的名词。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其出现频率并不规则,但平均约每4年发生一次。基本上,如果现象持续期少于五个月,会称为厄尔尼诺情况(condition);如果持续期是五个月或以上,便会称为厄尔尼诺事件(episode)。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