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办幼儿园派位揭盅 大热门62人抢1名额

南方日报毕嘉琪 2015-04-24 11:14: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是广州教育局局属公办园派位的第三年,全市参与派位的市、区教育局局属公办园159个园区均拿出85%学位摇号,共吸引26851人报名。

公办幼儿园派位揭盅 大热门62人抢1名额

23日,市区属公办园电脑派位在家长代表等人见证下如期举行。 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毕嘉琪通讯员/穗考宣)广州教育部门公办幼儿园面向全市派位的5983个学位“花落谁家”23日揭晓!今年是广州教育局局属公办园派位的第三年,全市参与派位的市、区教育局局属公办园159个园区均拿出85%学位摇号,共吸引26851人报名。全市报名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约为3:1,有9186人已被市、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拟录取,包括当中小区配套园面向业主子女录取的3225人。

而从各园的派位录取情况来看,却是冰火两重天:如竞争最激烈的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其天河东园区和海琴湾园区两园区的录取比再创新高,分别是61.7:1和42.2:1。但另一边,却有海珠区凤安幼儿园、白云区松柏东幼儿园、白云区祥云幼儿园的派位计划未录满。据悉,以上3所区属公办园共剩余的22个派位计划将纳入自主招生。

摇号

前后5分钟内完成

今年是广州首次实施市、区教育部门办园统一时间、统一平台派位。为了保证派位的公正性,教育部门23日继续邀请了广州市属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纪检部门、市属公办幼儿园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家长代表、鉴定程序的专家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近50人全程见证。

23日15时整,报名系统准时关闭。技术员将报名数据从服务平台导出,经公证员核实后将数据刻入4张空白光盘。随后,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专家代表将鉴定过且加密封存的派位程序交给技术员,现场在派位专用电脑上安装,再从公证员手中拿到数据光盘,导入在单机操作下的专用电脑。

在家长代表检查了导入数据的准确性后,现场随即由一名媒体代表启动派位程序:在派位专用电脑上点击“确定启动”,程序马上对所有报名幼儿分配随机号码,并自动将填报同一幼儿园意愿的所有幼儿,按随机号码从小到大顺序排列产生派位序号;最后根据排位序号从小到大依次录取,直至完成招生计划……从启动到派完,前后不到20秒。

随后,又按同样的程序完成了对区属教育部门办园的派位。5分钟内,市、区159个园区的派位全部完成。

据介绍,本次使用的公办园派位软件使用的是国际通用的GUID随机函数算法,对每名幼儿赋予一个唯一的随机号码。“随机号码的产生无法由电脑程序设计员和操作员控制,事先无法预知,也与幼儿基本资料的输入先后和报名顺序无关。”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表示,派位程序还对派位次数做了限制,派位功能只能运行一次,派位完成后无法再次启动。

现场

摇中的家长眼泛泪光

派位结束后,现场应邀前来全程监督的三位家长代表轮番上台查询派位结果。只见报了市一幼的一位年轻妈妈一字一顿地输入孩子的报名编号,荧幕上出现的“未录”二字引起了现场一片叹息。

“哇!”随后查询的房女士尽管未被市一幼录取,但幸运地被越秀区的东方红幼儿园拟录,这位“中奖”的妈妈笑得合不拢嘴。好运还继续延续到下一名家长,家住荔湾区梁家祠附近的卢女士也幸运地摇中了家门口的幼儿园——荔湾区梁家祠幼儿园。

“真的特别激动,完全没有想到能摇中!”卢女士激动得眼泛泪光。她告诉记者,为了增加录取率,报了市属的第一商业职工幼儿园和区属的梁家祠幼儿园两个志愿,尽管市属园没能摇上,但一家人最希望上的还是离家最近的这所区属园。

今年,首次实现一次性报名,一次性知道市、区教育部门办园录取结果,家长们纷纷表示“方便许多”,“以往市属办园派完后,还要等一个星期才到区属公办园派位,要分开两边填志愿,家长的心里也悬着。”卢女士说,以往等市、区属办园摇号完成,民办园也几乎爆满。如今节省了摇号的时间,那些没有摇中的家长无疑能争取到更多的时间报读其他幼儿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