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七成公办学校食堂已装“电子眼”每周至少两次实时监控

南方日报詹鹏飞 2015-04-24 11:14: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市安装了视频监控的学校,有404间学校已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电子监管信息化系统联网。

南方日报讯(记者/詹鹏飞通讯员/穗食药监)23日,记者从穗食药监局了解到,《广州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日前出台,《办法》鼓励学校食堂向家长开放监控内容,并要求食堂明确食品监控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每周至少2天对每餐次的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或翻查察看。据了解,该《办法》由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实施。

《办法》提出,学校食堂直接责任人应当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的实时监控和翻查功能,每周至少2天对每餐次的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或翻查察看;同时,对视频监控系统使用情况进行记录,记录内容作为食堂食品安全的管理资料保存不少于30天。

视频监控内容能否向社会公开?记者了解到,向社会公开食堂视频监控在国内已有先例。其中,浙江省温州市就将监控视频内容逐步向社会公开,让家长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以查看自己孩子学校的食堂状况。

这一步,广州还有多远?记者23日了解到,全市安装了视频监控的学校,有404间学校已与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电子监管信息化系统联网;有437间连接到就餐场所或校园的公共场所,向师生和家长公示;其余的连接到学校校长、食品安全直接责任人的工作电脑界面中,由学校自主监控。不过,《办法》中也提到,鼓励视频监控系统信息向师生、家长等社会监督力量公开,但非强制性。

据了解,广州市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3000间左右中小学和幼托机构食堂全部实施视频监控。该计划于从2013年开始实施,目前,学校食堂视频监控覆盖率已超过70%。

越秀区烟墩路幼儿园是最早在食堂安装视频监控的一间学校。23日,记者在该幼儿园食堂看到,100多平方米的食堂一共安装了6个摄像头。配餐房、加工间以及烹调房每间房都安装了2个摄像头。所有工作人员的举动皆备摄像头看在“眼里”。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