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民阅读日:书香江苏4位大使开出“私家书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民阅读日:书香江苏4位大使开出“私家书单”

全民阅读日:书香江苏4位大使开出“私家书单”

全民阅读日:书香江苏4位大使开出“私家书单”

全民阅读日:书香江苏4位大使开出“私家书单”

我们渴望读书,却常纠结于读什么书。应现代快报的邀请

昨天是首个江苏全民阅读日。你知道吗?江苏还有12位书香江苏形象大使。去年,江苏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聘任了朱永新、聂震宁、曹文轩、郎永淳、范小青、赵本夫、黄蓓佳、苏童、叶兆言、毕飞宇、郦波、徐雁等12位名人为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这些形象大使平时看什么书,会向大家推荐什么书呢?现代快报记者邀请他们中的4位,开出了“私家书单”。实习生陈雅 现代快报记者 赵书伶 鹿伟 胡玉梅

郦波: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

推荐书目:《红楼梦》《金陵古今图考》《世说新语》

作为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郦波表示,要推荐书目的话肯定先推荐《红楼梦》,这本书的影响力不言而喻。此外,他还推荐了两本书——《金陵古今图考》和《世说新语》。其中,《金陵古今图考》是南京50本候选传世名著作品之一,其推荐人正是郦波。

郦波表示,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一城的变迁,足可成为中国城市文明发展史的缩影。“在明以前,能图文并茂详考古来金陵一城之变迁者,莫过于明代陈沂的名作《金陵古今图考》,其传世价值较大。”此外,有“最早微博体”之称的《世说新语》也和南京的历史渊源颇深,在他看来,《世说新语》1130个小故事所反映出的人的气质和人的价值、内涵也与南京的气质十分吻合。

赵本夫:著名作家

推荐书目:《安娜·卡列尼娜》《变形记》《洛丽塔》

曾写过《天下无贼》《刀客和女人》等作品的作家赵本夫,昨天向现代快报的读者推荐了三本书,即《安娜·卡列尼娜》《变形记》《洛丽塔》。

他说,《安娜·卡列尼娜》这本书通过女主人公安娜追求爱情的悲剧,和列文在农村面临危机而进行的改革与探索这两条线索,描绘了俄国从莫斯科到外省乡村广阔而丰富多彩的图景,先后描写了150多个人物,可以说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希望年轻人能更多地去读一读。

《变形记》是卡夫卡的短篇代表作,赵本夫说,“这本书与一般的现实主义题材不一样,是表现主义的典型之作。”他认为,通过读这本书可以去更多地了解世界文学的整体面貌和各个方面的情况。“《洛丽塔》这本书现在很多人都不一定读过,但非常值得去读。”赵本夫认为,这本书表现很复杂,带给人很纠结的感觉。

叶兆言:著名作家

今年不荐书,最近在读《端纳》

“就像我认为读书不需要选日子一样,我不推荐书。”叶兆言表示,读书是一件自由的事,想读什么书就可以读什么书。他透露,最近在看的一本书是《端纳回忆录》,端纳是澳大利亚人,书中写的是端纳到达中国后,参与了革命党人的军事行动、光绪帝的被害、辛亥革命轶事等众多政治事件,与袁世凯、冯国璋、孙中山、蒋介石、张学良等人的来往密切并长期担任他们的顾问。他的经历,可以说是一部清末至民国私人史。“我读书纯粹是为了好玩,追求精神上的熏陶。”

去年,他作为书香江苏形象大使推荐了两本书,即《格兰塔·英国最佳青年小说家》和《未完的对话》。

徐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

推荐书目:《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蠡园惊梦》

与去年推荐的《童年河》《书卷温情》不同,今年徐雁则推荐了两本新书,一本是《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另一本是《蠡园惊梦》。他表示,成龙的自传让公众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成龙,向读者展现了他的人生经历和感悟,61岁的成龙在这本书中提到他当下的种种人生观。“成龙是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的公众人物,读这本书可以让我们认识到一个伟大而又平凡的人的人生。”

曹可凡的《蠡园惊梦》也是徐雁最近在读的一本书。这本书中曹可凡记述了其家族五代人的百年风云变幻,通过这本书可以看到上海滩的历史变迁,甚至可以说是半部民国财经史。“读一读这本书,可以感受美好的家庭精神世界。”

原标题:书香江苏4位大使开出“私家书单”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