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气污染防治不过关 干部考核“一票否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1日起,《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为贯彻落实《条例》,近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贯彻落实<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对大气污染防治成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是一大亮点。

通讯员 施宣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成效考核

完不成任务

区领导“一票否决”

计划目标以2013年为基础,确保到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7%、13%和20%。

2013年,南京PM2.5年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去年全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5.38%,实现了下降2%的国考目标。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然严峻——去年优良天数比例仅为52.1%,在全省13个省辖市中排名倒数第一。今年,南京PM2.5“国考”目标是比2013年下降7%。环保部门表示,完成这个目标压力很大,为此制定了五大任务。

据介绍,PM2.5国考目标将分解到各部门、区(园区),全市将严格落实淘汰落后产能,建立通报、约谈、限批制度。每月通报各区(园区)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排名情况,每季度通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每年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和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与排名。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区(园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对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或者未完成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监察、环保部门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

重点企业

6月前出台办法

实行“持证排污”

要完成PM2.5国考目标,治理大气污染,必须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排放。计划提出,今年6月前,将制定出台《南京市排污许可证(暂行)管理办法》,对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重点企业核发许可证,全面实行持证排污;对无排污许可证或者不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的种类、标准、总量控制指标的行为依法进行惩治。今年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0.96万吨和14.27万吨以内。

年底前,南京将制定完成环境保护准入“负面清单”,全市范围内不得新(扩)建燃煤发电、原油加工、钢铁、水泥、多晶硅冶炼、平板玻璃、有色金属冶炼和以煤炭为主要原料的项目,严控新(扩)建排放恶臭类污染物的工业项目。对超过年度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区(园区)和单位,暂停审批该地区(单位)新增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立项、环评、能评、安评等不予审批。

此外,今年全面实施《南京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今后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新增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都应依照有关规定通过排污权交易取得。

未来目标

2017年四大片区中小工企基本关停

针对工业污染、汽车尾气、工地扬尘、输入性污染四大污染源头,明确了一套“组合拳”。

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将运用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全过程污染治理等综合手段,引导行业集聚集约发展,工业项目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省级以上开发区集聚;加快“退城入园”步伐,江南绕城公路以内工业生产企业纳入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逐步实施搬迁改造。

全面推动“四大片区”工业布局调整,到2017年,除与金陵石化、南钢、梅钢等骨干企业紧密配套企业外,四大片区所有中小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关停;烷基苯厂、佳和日化、江苏金桐和金桐石化4家化工企业搬迁建设项目竣工,原址生产同步关停;基本完成南化公司除东方帝斯曼化工及其配套装置外其他污染大的生产装置的搬迁关停工作。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将严格实施高污染车辆限行,今年完成全市第六阶段限行电子监控点位建设,对违规车辆落实“有闯必罚”;长江以南、绕城公路及以内区域,禁止外地过境中、重型运输车辆和冒黑烟运输车辆行驶;全面淘汰剩余黄标车,开展老旧车辆提前淘汰。

信息公开

每年公布重点排污单位名单

执法“手软”,一直是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中的尴尬之处,但新《环保法》和省《条例》赋予环保部门执法的硬手腕。计划明确,全市要把大气污染防治纳入网格化管理,组织环境执法大检查,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按照新《环保法》规定采取按日计罚、上不封顶、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严格措施,实行环保执法和司法联动,坚决打击污染大气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今后,环保执法将加大对停业、关闭或者停产整治等行政处罚决定的强制执行力度,对相关违法企业将切实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强制措施。

今年南京将落实重点单位排污信息公开制度,今后每年都将发布全市大气污染重点排污单位名单,主要大气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总量、排放浓度、超标排放以及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等将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还将按年度开展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价,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行为评价权重,评价结果向社会发布。

公众也可通过“12369”“12345”等监督渠道,监督和举报污染大气环境行为。

原标题:大气污染防治不过关 干部考核“一票否决”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