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丈夫中毒致残公公婆婆行动不便 女子不离不弃守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离不弃

悉心守护

“就算丈夫一辈子是植物人,孩子也还有个父亲,自己还有个丈夫,公婆还有个儿子,这个家也还是完整的。”丈夫刚中毒时,冯恩珍这样想。

屋漏偏遭连夜雨。2010年的10月初,又一次灾难降临冯恩珍家庭:婆婆因受不了儿子变成残疾人的现实,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虽说抢救及时,却落下了后遗症,从此半身不遂,口齿不清、瘫痪在床,吃饭、穿衣、梳头、洗澡、起床等这些最简单的事情都不能独自完成。其公公也早在2001年3月9日发生脑梗塞致一侧肢体偏瘫而行动不便。这一下,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冯恩珍的肩上。

在那一段时间里,她同时要服侍3个病人,照顾2个年幼的小孩和操持家里的2亩水田。于是,她成了个转不停的“陀螺”,每天凌晨5时起床,煮好早餐拿给公公、小孩吃,喂好丈夫和婆婆,帮丈夫和婆婆更换干净的衣物后,再去上班。中午下班后,又马上往家里赶。

“进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帮丈夫和婆婆清洗,换下脏了的衣裤,然后煮饭喂饭、喂药,清理脏物,忙完这些,匆匆扒了几口饭,又往安石镇卫生院赶。”冯恩珍说。

晚上冯恩珍还要帮丈夫和婆婆按摩,清洗丈夫、婆婆每天大小便失禁换下的10多条裤子和被单,打扫家外室内的清洁卫生。忙完这些,已到晚上12时。

由于每天睡眠不足,冯恩珍的身体从50公斤瘦到了40公斤。

不言放弃

撑起一片晴空

遭遇家庭的变故,村里的人及身边的亲朋好友看着每天忙里忙外的冯恩珍,都曾劝过她:“你还年轻,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何苦要受这个折磨?”

很多个夜晚,冯恩珍辗转反侧。作为妻子的冯恩珍心里明白,此时此刻的丈夫需要她来支撑。如果她离开了丈夫,今后他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个家会变成什么样子?“丈夫现在生活不能自理,如果我走了,那还有良心吗?”经过一番考虑,冯恩珍最终决定留下来照顾丈夫,照顾这个家庭。

为方便照顾公公、婆婆和丈夫、降低医药的费用和家庭的开支,冯恩珍自学了护理知识,学会了打针、换药、按摩等技术。

在她的悉心护理下,婆婆从瘫痪在床到2011年3月11日去世,从未发生过身体感染,更未长过褥疮。丈夫关少华虽然还是流口水,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但在她的护理下,能慢慢吃饭、慢慢走动,偶尔还能说些简短的词句。而年近八旬,有点老人痴呆的偏痪公公,经积极治疗和悉心护理后,病情也日渐好转,生活基本能自理。

尽管5年来生活艰辛,每天不仅劳累,还要面对难闻的排泄物,但是冯恩珍没有半点怨言。每天繁重的家务和工作并没有打垮她,也没有让她失去生活的希望。“我相信自己的努力不会白费,这个家庭会好起来的。”冯恩珍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